《海盗》第四期

 


小偷1989年
◎ 丁咩


  1989年的夏天,我们一家四口住在爷爷的房子里。我妈妈是当地做对祯衣服(本地老太婆和老头穿的一种古代衣服)的裁缝。那时候,我爸爸的工资35块一个月,我妈做的衣服是一件10块-20块不等。我姐姐上初中,我上小学。我家的集体理想就是建造好我们家的三层新房。房子造好了,可没住进去,里面没有刷墙,窗户没按等等。这钱大部分是我爸爸70年代的时候在湖南沙市建筑队做泥水的时候攒的。

  我说说我在1989年夏天碰到的一个小偷。

  有一天晚上,村里刚放了露天电影《少林寺》,其实我已经看过好几遍了,看完了,还是热血沸腾,想找点东西练练功夫,我上了我家三楼阳台,找了些剩在那里的木板,架空,练习把它用手腕砸断。

  砸完了,我开始找我的母鸡。平常晚上我把它抱在三楼的木屑上,让它在那睡,第二天下的蛋不容易破。它是非常骄傲的母鸡,一般的公鸡它看不上,从来不跟邻居家的公鸡走在一块。不过它非常会下蛋,而且经常下双黄蛋。
开始我怎么找也找不到了,我就不找了,我躺在地上,想少林寺和鹰抓铁布衫哪一个功夫更厉害的问题。在学校潘剑说,少林寺。李金说,铁布衫。还有人说,自古英雄出少年厉害。我正想这些问题的时候,听见邻居家发出的喊叫声:捉贼啊!捉贼啊!

  我立刻从地上爬起来,向隔壁张望,二楼的灯亮着,发出喊叫的是邻居李德。有一个人光着膀子从李德家的阳台上跳到河里(我们家的房子也是靠着河的),那个人跳到水里后很快地从河里游走了 ,我看着他游到对岸,爬上岸,跑掉了。

  与此同时,李德的叫喊已经变成吼叫了,接着就是从家里跑出来看热闹的人们的议论声。我也爱凑热闹,就下楼跑到李德家门口,已经有不少大人摇着扇子站在哪里了。李德家灯开着,门也开着,李德在对他老婆吼叫着:娘个屁啊!门不关,贼怎么不进来啊?我叫你要插好插销的。

  过了几天,我找鱼大胖的孙子小胖玩,鱼大胖说去外婆家了。鱼大胖问我,哪天看到什么了。我说,那个人跳到水里游走了。鱼大胖神秘的说,你不知道吗,那不是偷东西的。我说,那他是偷什么的。鱼大胖说,偷女人的。
鱼大胖摸着肚子说,早几天白天,我看到这个人在周围转悠。李德的老婆是骚劈,高中毕业的有文化的人最骚,她经常晚上不穿裤头,露着娜娜在二楼乘凉。这个人肯定是她姘头。

  我平常很怕鱼大胖,因为他很高很壮,60几岁了,平常不和我们这些小孩讲话的。但这次很奇怪。鱼大胖好像把我当成他的朋友了一样,把秘密告诉我。我很震惊,不知道偷女人,骚劈姘头是什么意思,大概是不好的意思。只有娜娜,不穿裤头听的懂。

  那个时候,我上三年级,我喜欢音乐老师的娜娜,我想脱前桌罗娟的内裤。

  我没有把鱼大胖的话告诉别人,但是很快大家都知道了。

  92年夏天的时候,我开始偷东西,偷我爷爷的香烟大前门,在浴室抽,听到外面打起来,我跑到外面,李德打他老婆,大人们拉开他们,李德老婆开始跑了,跑到她娘家,后来再没回来过。92年的新学期,我上初一,我和潘剑在桥洞上跳水,我们坐下来数内裤里刚长的阴毛。这个时候李德和他老婆离婚了,他们的女儿李笛声判给了李德,我才把鱼大胖的话告诉潘剑,潘剑说,鱼大胖是个龙劈球。我问,什么是龙劈球?潘剑说,我爸说,喜欢龙劈的人叫龙劈球。

  1989年是我第一次看到身边的人被偷,而且偷的是女人。

  当然我也偷过东西。我第一次偷的东西主要是爷爷的烟,第二次是我的压岁钱(我妈锁起来,不给我),到初二我不偷了,偷钱害了我姐。因为好像她也在偷她的压岁钱(同样被我妈锁起来,不给她),被认为钱全部是她偷的,当然作为家丑低调处理了。

  说来有点奇怪,到现在我从没被人偷过。而我父母自行车被偷不下10次,我姐姐的摩托车也被偷过,去年夏天我不在家,有个贼从我家厨房爬进来,进到我父母的房间,偷走了手机和几千现金,他没有进到我房间里,而我房间放着刚买的数码相机还有存折和身份证。


| 目录 | 下一页





目录
 

丁咩,浙江温岭人,中学教员。年龄27,未婚。







©《海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