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第二期

 


我们表达的是一种支持
——访《断背山》主题站站长TonyLau


《断背山》主题论坛是一个因为《断背山》这部电影而建的网站,我之所以想采访《断背山》主题论坛站长TonyLau,有两点原因。第一,他热爱电影,热爱到了要为一部电影做一个网站。第二,他们正在筹款准备去《三联生活周刊》刊登支持《断背山》的广告。他们在做的是对于这部电影所产生的共鸣和影响、改变的一种表达。


六回:你是什么时候看的《断背山》?当时看后的感受是怎样的?

TonyLau:大概是去年12月初,第一次看完没有太深的感触,可能一部分因为ennis口语太含糊不清楚,加上当时没有字幕,所以第一次看的时候把注意力放在剧情理解上了。还有一个原因,也许看之前对这部片子的希望值太大了些。

六回:那你肯定还看了第二次,可能还有第三次,或者更多次,后来的感受是怎么样的。

TonyLau:有一个词很好概括:渐入佳境。也许肉麻了些,但是比较简洁。注意到了导演安排的许多细节,慢慢地开始了解两个角色的心路历程。

六回:在你心目中,《断背山》仅仅是一部电影,还是更多?

TonyLau:我想看你既然看过我制作的主题站,那么这个问题就比较多余了,如果我仅仅把《断背山》看做一部普通电影的话,我为她做一个站点就没必要了,《断背山》透过表面有争议的性取向话题其实表达了更多人类面对感情、压抑等方面更深层次的一种探讨,而这种探讨是观众自发性的,导演只是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来讲述整个故事,很少给予任何角色以任何暗示性的评判。

六回:电影《断背山》主题论坛是什么时候开始建立的?是什么促使你专门为《断背山》做一个网站?就是你以上谈到的“《断背山》透过表面有争议的性取向话题其实表达了更多人类面对感情、压抑等方面更深层次的一种探讨,而这种探讨是观众自发性的,导演只是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来讲述整个故事,很少给予任何角色以任何暗示性的评判”的原因?

TonyLau:论坛是今年2月中旬开放的,之前我的个站 www.sweetmap.com有专门做王家卫电影《春光乍泄》的专题站,后来我发现《断背山》和《春光乍泄》有共通之处,所以开始着手做《断背山》。两部片子都是同志题材的电影,都把主人公置于了一个相对孤立的环境,然后讲述他们感情的历程。在物欲横流的如今,这种形式的探讨我很感兴趣。

六回:你觉得《断背山》与《春光乍泄》的区别在哪?在中国的导演中,包括香港、台湾的导演,以及国外众多的导演,都拍摄过同性恋题材的电影,你觉得他们的电影与李安的《断背山》有什么区别?

TonyLau:李安有自己的特点,他一向不喜欢煽情,他只是耐心地在跟你讲故事,注重一些微妙细节刻画,以此来表现人物内心的变化。其他导演可能会比较煽情一些,注重情节变化。李安只是让情绪在你体内发酵。

六回:从同志题材电影来说,你觉得李安的《断背山》在这种类型电影中,占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TonyLau:首先要说,非常重要,她沟通了主流与非主流之间的爱情观、价值观,让人们了解、接受或者尝试接受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其他这类型的电影更像一个故事,但是《断背山》在故事之外却延伸出了很多东西。

六回:另,是什么促使你做王家卫电影《春光乍泄》的专题站,你当时是怎么想的?从现在我知道的,你一共做了两个专题站,很巧合他们都是有关同性恋的电影?你怎么看待同性恋?你对同性恋电影是否特别关注。你热爱的电影大概是什么类型的。

TonyLau:也许我对压抑中人的感情状态以及感情走向很感兴趣吧,我热爱的电影大多是感情比较细腻的一类,能够看到心里去的那种,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共鸣。我并不在乎它在讲同性恋或者异性恋,人的感情大致都是相同的,《断背山》之所以能够造成那么大的关注度和影响,跟影片所产生的共鸣是分不开的,《春光乍泄》亦然。当然不能忽略两部影片里面的性情节,但是两部影片的这类情节都是很自然的。所以有些人带着猎奇的心理去看《断背山》,他会发现很失望。

六回:从我作为一个网站浏览者来看,我很自然会去联想到你这个网站和同性恋之间的关系。我想知道电影《断背山》主题论坛这个网站和同性恋人群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TonyLau:性行为只是很原始的一种模式,人的自然需要,电影所要探讨的都是感情方面的状态。人类都有很强的好奇心,对与未知的东西。假如你自己感情不理想甚至自己都觉得很失败,你就会想去了解其他人的生活状态;同性恋、异性恋人群在本质上并没有什么区别,同性恋人群在感情状态低靡的时候会想,假如自己是异性恋还会这样吗?而异性恋人群或许会想,也许同性恋感情来得更为直接和深刻一些。所以电影提供了一个这样的沟通桥梁,但是大家最后似乎发现,其实人的感情都是基本相同的,那些爱情里的痛苦,压抑,后悔,歇斯底里都有它们的合理性,我们心里所过不去的一道坎只是性行为的方式不同,而它却一再被过分地强调。
我不知道我做的网站和同性恋人群是什么样的关系,或者人们会产生什么样的联想,我所专注的只是找出影片里的一些情感末梢、一些主题思想,一些有力情绪,并把他们通过网页形式表达出来。

六回:恩,其实你还没直接回答我的问题,你对压抑中人的感情状态以及感情走向很感兴趣,你喜欢《断背山》。很多人也像你这样,但你为什么就去做一个网站呢?这是我想知道的。

TonyLau:我本身是从事网站和平面设计行业的,所以想通过这个手段表达一些情感上的东西,以前《视觉中国》网站也采访过我,我也简要的说了一下我觉得在电影和观众之间,网站也是一个很好的沟通方式。

六回:网站建设费用是哪里来的?花了多少钱。这个网站在你的生活中,它算什么?

TonyLau:费用都是自己承担的,本来也就是个人网站。没有细算,sweetmap.com已经有三、四年的时间了,加上《断背山》这边的费用总共大概近万元吧。
网站在我生活中,既是展现设计思想的舞台,也是与网友、电影影迷沟通的桥梁吧,她是我的一个舞台。

六回:一部电影对于一个人的影响,对于有些人的影响,对于整个社会的影响,你觉得有多大?比如李安的这部《断臂山》,他的影响已经到了什么程度?《断背山》这部电影以及这个网站,对于你和其他一些人的生活是否产生了改变,影响有多大?

TonyLau:嗯,这个问题我很喜欢。如今人们的价值观、爱情观可以通过很多途径摄取,歌曲歌词、名人名言、书籍报刊、电影电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好友影响、自我追逐等等等等,我觉得现如今最深刻直接的观点传输莫过于电影电视了,有时候我甚至会觉得一部拍摄成功、制作精良的电影或者电视近似于洗脑过程,当然这么所有点夸张了,只是我还没有找到更好的形容。因为电影电视的形式是很针对人类情感的,题材、镜头、台词、渲染手法都是经过好几代电影人琢磨出来的,我相信一部成功的电影或电视能够影响人的生活,比如以前励志电视剧《阿信》和后来的《大长今》,我想那种影响是潜移默化不言而喻的,当然,前提是你愿意去看,并且接着看下去,共鸣也就产生了。其它题材的影视也一样,你原因敞开大门去接受、去领悟其中传递的一些东西,那么共鸣也就自然产生了。电影、音乐、艺术品或者网站对于人们的影响是很难说清楚的,站在创作者的角度也是很难去猜测这种影响的。有时候影响也许是很细微但是这种细微有时候就像蝴蝶效应,慢慢改变着你的生活,这种过程在不知不觉中完成,很多时候都无从捕捉。比如我身边就有朋友在感情上遇到问题,就拿一些歌曲的歌词安慰自己甚至在一些方面指导自己的行为,那种影响可见一斑。电影就更不用说了……

六回:恩,你能否稍微具体说,《断背山》的影响?比如在国外,Dave Cullen的BBM论坛上,四百多fans共集一万六千美元,在美国Variety报上刊登一整页BBM广告,祝贺了演员和剧组的成功,并且列出了BBM在23个组织中获得的最佳影片奖,当然除去奥斯卡以外。你怎么看待这个事情?

TonyLau:因为我只能谈电影之于自我的影响,所以对于你说的这件事我只能这么说,这就是很多个‘自我影响’的表达方式。电影和他们之间建立了共鸣的纽带,把个体组成集体,所以相似的个体汇聚在一起的时候,就需要更有影响力的表达方式了。他们只是在表达。电影也只是在表达。整个事情我只是看做一种表达。

六回:恩,然后你们也在做一个表达的事情?你们准备在《三联生活周刊》刊登BBM广告,你和很多人你们想表达什么?

TonyLau:电影把一种感觉或者意念传递给了我们,我们也顺其自然地想传递回去,同时也想让更多朋友去看这部电影。我们表达的是一种支持。就像一个朋友跟你倾诉心事,你认真地看着他、听他说,然后再安慰或者支持。我们要表达的即是支持。

六回:恩,从你的网站上,我了解到,你们通过调查和联络,在众多媒体中,只有《看电影》和《三联生活周刊》接受你们的广告,为什么别的媒体不愿意接受你们的广告呢?

TonyLau:也许他们考虑的东西更多一些吧,隔行如隔山,这个问题你得问他们了。

六回:恩,如果在《三联生活周刊》刊登BBM广告后,你预想的效果是什么样的,刊登后整个社会会有些什么反应。

TonyLau:不太清楚,我和论坛的很多朋友只是想表达,至于之后的影响我们觉得都是比较次要的。就像你想去安慰和支持好友,你不会预先想效果的,你只是在行动。

六回:恩,你对这次在《三联生活周刊》刊登BBM广告有大的信心,或者说是对这次表达,因为要7万多的钱,从你论坛上了解,现在筹集到的钱只有三千多点。

TonyLau:我们只是在完成一个过程,结果固然重要,但是迈出这一步之后我们会坦然很多。这不是自我安慰的话,只是大家的心态大多都是很平和的。

六回:我至今没看到过在国内有这么一个广告,如你们在《三联生活周刊》刊登BBM广告,对于我来说,我的想象,这个事情本身已经足够有意思,我想,很多人也会和我一样这样想。这是一个很特别的事情,很特别的一次表达。

TonyLau:嗯,是的。我们在争取,在尝试努力。

六回:另外一个问题,你觉得《断背山》的影响能维持多久?会不会在一段时间以后,人们的热情会冷淡下来。或者说这么一个可能出现的事实,再过一个月或者两个月、更长时间,你的这次活动,在筹集款上,将会越来越艰难。

TonyLau:事实上有很多电影都带给观众一些莫大的感动,这种感动会一种持续下去,时间也是检验一部好电影的标准,很多年后,经典仍然是经典,那是一种地位,影响成就地位。筹款是很现实的一件事情,包含了很多因素。钱跟影响不是成正比的,不能说筹的钱多就代表影响力大。正如前面说的,我们的心态是很平和的,不会急功尽利地去追求一个结果。

六回:你的这个网站是否会一直维持下去,你觉得这个网站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它将怎么维持下去。你的发展计划是怎样的。

TonyLau:是否会一直维持下去不好说,我对朋友说《断背山》主题站至少会存在三年,意义?没太去想,表达本身就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人类也是通过各种形式的表达来相互沟通的。目前没有确定的发展计划,因为没有把网站当作一种商业来操作。

六回:恩,你还有没想说的,再补充一些。

TonyLau:嗯,我想让大家了解表达的意义,人们需要交流,需要互相了解,表达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很多事情我们选择说、不说或者怎么说会影响着彼此之间的关系,我想说的是,听从你心里的声音,当你想说的时候就一定要说出来,不要压抑在心里。就像《断背山》里ennis的角色一样,他一直在压抑自己,也许是存在了许多许多的顾虑,但是这样却影响了他身边的每一个人,到最后变成了人生的遗憾。

六回:你觉得你现在在做的这种“表达”,对于同志人群在整个社会,在很多人对于他们的看法将发生什么的改变,以及同志人群因为有了这部《断背山》,他们的心理发生了一种什么样的变化。很明显你们在表达的是和一部同志题材有关的电影。

TonyLau:我猜或许有些朋友会逐渐摒弃压抑的状态吧,我感觉当物质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人们的心理问题会越来越多,有学者预言说抑郁是今后人们要面对是一个重大问题,所以看了很多类似题材的电影,我就觉得,沟通和爱情一样,是个永恒的话题。朋友之间、爱人自己、各种人群之间等等等等。

六回:在我看来,李安的《断背山》是用了一种非常主流的手法来拍摄一部非主流题材的电影,它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对于渗入主流人群有一股强有力的力量,简单说,《断背山》使每个人都感动了。所以我觉得你们在表达时,选择了《断背山》,而不是《春光乍泄》,是非常正确和有基础的。

TonyLau:简单的说,还是一个角度的问题。比如说我眼中的什么什么,你眼中的什么什么,李安眼中的什么什么,王家卫眼中的什么什么,每种表达都有其角度,不能说正确与否,只能说其表达方式便于接受和比较晦涩。但最终思考权审视权在你自己手里,每个人都有权利去评价每种表达方式。

六回:我的意思是,在一个目标之下,选择《断背山》比《春光乍泄》更容易达到目标。

TonyLau:嗯,大概是这样的。相比之下《春光乍泄》显得更个性化一些,表达方式和角度不同,效果也自然不同。但是每类方式都是有固定人群的,就像网站的多样性一样。所以我在网站里有段话:电影、艺术、设计在很大程度上都是感情的模制品,就如同语言是思想的模制品.创作者们在艺术化了的爱情世界和爱情化了的艺术世界中感动伤怀,留连忘返,或痛哭流涕,或皆大欢喜.
在李安的访谈里他谈到拍电影的初衷也就是看了剧本的感动。

六回:我总结一下,简单说,你在做这么一件事情。你在表达你对《断背山》这部电影的热爱,或者说你在表达你对《断背山》这部电影所传达出的情感的热爱。然后你做了一个网站,接着,你变成了和很多人一起来表达,把你们的表达通过一些活动传达出去。对此,你们非常积极和热爱。

TonyLau:是的,大致就是这样一个过程。所以我觉得我们今天的主题就是-表达,呵呵
一些言语表达不出的或者不够的,我们就会寻找其它途径,导演选择电影,歌手选择歌曲,艺术家选择创作等等,设计者选择设计,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情。

六回:但在中国的电影院并不能看到《断背山》,很多表达还并不是自由的。

TonyLau:中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国家,管理这么一个人口大国是件需要智慧和严谨的事情,一个国家涉及社会问题、经济问题、政治问题、道德规范等等,管理者禁止或者限制某些表达或许有其道理和原因,在这点上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民主的进程迟早是要渗透到每个国家的,我们也一直观望着这种进程。我很喜欢一句话:这个世界有一种疼痛的进步,那就是民主。

六回:表达的方式有很多,有些人很真诚,很朴实,也有些人很猎奇,很夸张,很虚伪,很无病呻吟,很做作。我想我希望的表达是发自内心的,真实的。

TonyLau:嗯,真诚是一种品质,从古至今都是被弘扬的,其它的表达方式也不能一概说那不真实,只要是发自内心的,就代表着一类人群的想法和文化。世界也因此缤纷多彩。只是我们需要分清楚善与恶。我看待问题一直是一个大同的观点,我不会去细分某类人群,有时候聆听、观看也能够学到很多东西,毕竟社会是一本大的百科全书。
每个生命、每种生活方式都是有价值、值得尊敬的,这也是《断背山》里隐含的一个观点。尊重其他人的生活方式也就是尊重自己的生活方式。就像里面的一句台词:“这只是我俩之间的事情,与其他人无关”。很多时候人们刻意把一些生活方式提出来评论了。

六回:这些都是你想表达,你正在做的网站和活动,你想把这些表达出去。

TonyLau:嗯,我希望受众能够感觉到那种环境下的生命。

六回:最后一个问题

TonyLau:嗯

六回:你所表达的和你自己的生活有什么直接的关系?

TonyLau:生活当中我可能属于比较内向一点的人,经历过一段为期三年的感情,很清楚的体验了压抑、表达、歇斯底里、痛苦、悔恨的感受,这也是我表达的原动力所在。通过网站和电影,我想捕捉和记录下这些情感末梢,也当作自己对于那分感情的一种纪念吧。


| 目录 | 下一页





目录
 

TonyLau,1980年生,生于西双版纳,从事网站以及平面设计,现居北京。






©《海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