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第四期

 


辞职混世界拉
◎ 王小痴


  辞职了。

  去混世界。

  6月1日到成都,6月2日上路。前一天是儿童节,后一天是我的生日。

  川藏线进藏,新藏线到新疆,中途也许会去尼泊尔晃晃,也许还会顺路去其他地方,想哪儿走哪儿吧——如果钱还够的话。

  时间是整个夏天,也许会更长,痛定思痛辞了职,好歹也要混个够本。

  钱不多,能混多久就混多久吧,没有钱的时候就混吃混喝,混不到了就打道回府。当然,我毫不拒绝任何名目的援助款项——前提是有的话。

  “夜带箫”是因为长路漫漫,带支箫,一可在独自行走的某个夜晚,聊慰寂寞;二可在路遇帅哥的某个黄昏,娱情应景;三可在山穷水尽之时加入丐帮,街头卖艺。当我把我这个很有文艺气质的计划纳如旅程之中,并在一大排挡吃饭时告诉我的朋友们。朋友甲当场喷饭——因为我根本不会吹箫。朋友乙神色严肃语重心长的说:你可千万别傻拉巴叽到处显摆说你要学“吹箫”啊!传出去会被笑话的!朋友丙落井下石:就你那肺活量,在高原上几个气没换过来,别自己把自己噎着了!鉴于我对乐器的迷恋,朋友的建议是让选择打击乐器,鉴于长途旅行便于携带,最终结果是——拨浪鼓。伤自尊呐~~~
  
  之所以带乐器,是因为路途上一个人的时候居多,总要自己逗自己开心才是。

  自娱自乐,一是因为对旅途同伴很挑剔,二是连挑剔的机会都没有。能够大把时间游手好闲的人简直就是微乎其微。半年前就开始在网上物色同伴,但那些曾经约伴的人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未能成行,他们的帖子早就沉得比桃花潭水还要深了。

  挑剔,并不表示我没有亲和力、不和群、孤僻、怪异。而是要找个不话痨、不娇贵、不浪费、不斤斤计较、守时守约、心性相投同伴实在不容易。

  你想啊,如果一路上有个人问这问那说东道西,把你当成活百科全书兼她家隔壁三姑;嫌弃住宿条件差、床单洗得不够白、膳食营养不平衡,把你当成她的随身保姆兼私人医生;昨天记着你多用了她一次洗发水、今天记着你上厕所没有零钱时是她付的钞票,把你有欠于她的一举一动统统记录在案……我光是想着就犯晕。

  关于安全,我只选最安全最常规的路线走,不会拿生命去换所谓的美丽风景。怕死得很,危险的地方不在旅行路线之列,如果遇到危险的人就另当别论了。如遇坏人,要劫财劫财,要劫色劫色,千万不要为了几百块钱捅我两刀,我会坚决执行“不抵抗”政策的。请看官别笑,没有什么是比生命更重要的东西,真的。
  
  我知道这听上去挺疯狂的。

  这样的疯狂举动直接导致了我的领导要和我谈人生。

  给上司说了辞职之后的某天,与上司的上司在办公室的走廊上“狭路相逢”。她笑笑说:“小痴啊,改天我们谈谈人生。”谈人生啊!那可是相当严重、相当严肃甚至相当严峻的话题。其实我早就想过,这样的辞职会让之前的努力前功尽弃。我也很清楚这是人在人情在的行业,离开要付出太大的代价。但也许就这一次了,以后,就难再有这样胡作非为天马行空的勇气和决心。

  至于我的家人,我妈妈最担心的是如果我辞职了,下次相亲的时候她就只好给人说我是无业游民下岗女工,那么我的终生大事就从此搁浅。而我只是担心这次旅行的时间太长,平日里,外婆只要有两个晚上没见到我就要拉着我的手哭一场,老人家总是太容易惦念人。父母在,不远游。这样的旅行,总是对家人心怀歉疚了一点。

  给好友说辞职的事情,她在电话那边说:“你何止是人生观有问题、简直是世界观、价值观,只要称得上观的东西,统统都有问题!”尽管这样,我还是得到了朋友们最诚挚的祝福。离开前的某个夜里,朋友在QQ那边说:“好好保护自己。”我隔着屏幕点头。我一定会好好的。
  
  无论你是路过这里的路人甲,还是在我强烈要求下来“友情灌水”的朋友,都请你们为我祝福。

  以后就不常常在QQ上挂了,找我就给我留言,或者发邮件到wangxiaochi99@126.com。
  
   06年5月31日 小痴于重庆

| 目录 | 下一页





目录
 

王小痴 女



©《海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