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第四期

 


妹妹
◎ 阿宠


  中午去二中看妹妹。小姨的孩子,从小感情就蛮好的,她跟另一个小姨的孩子一起,是我的两个表妹。小时候,她们都很听我的话,现在长大了,大家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在一起的时候数得出来。就算在一起,很多时候都感觉到没有小时候那种无间之感了。但是在我心里总是记挂着这两个妹妹的。尤其是这个最小的。

  去看她也是突然决定的。我这个人做事有时候拖拖拉拉,显露天秤座风格,其实非常不好。强迫症?现在有些刻意想培养自己形成风风火火的行事风格,不知道还可不可能。

  费了翻周折才见到妹妹。她高三,正是厮杀的时候,读的又是响当当的重点中学。一进校门,那气氛就令人觉着压抑。我在她教室窗外看到里面每张课桌上都横着堆满了书,心里庆幸自己当年活着熬过来了。后来走进教室,抬头只见黑板旁边的墙上贴着一块纸板,上面用大红字写着:离高考还剩63天!

  我恨不得一把撕下来。
  
  妹妹还是那个样子,记忆中从她被保送进二中就没发育过了,现在每天啃书愈发瘦小。她见到我满面红光,跟小时候一样的朝我飞奔过来,一下子抱住我,恨不得亲我几口。最后终是没有,毕竟都大了,里面那么多同学看着,她还是班长。她很小的时候我就预见她是块读书的料。个性文静,坐得住。这是读书人的基本素质,嘿嘿,还挺爱看书的。这次她高考,我本来希望过年的时候可以跟她谈谈心,怎奈她过年几乎没有休息时间,我们是连面也没见到的。我心里一直有惦念。
  
  给妹妹买了一大堆的零食,她家里条件不如意,几年前她还小的时候,她爸爸倒有份不错的工作养着全家,后来她爸爸婚外情闹起离婚,小姨也被折磨得日渐衰败。唉,难得妹妹在这样的环境下都从来没有放弃过读书。觉得她跟老Z很像的,就是知道自己家里不可能给自己带来什么,于是拼命读书,寻找出路。
  
  昨晚收拾了几件自己的衣服和两双球鞋,这次一并给妹妹。小姨现在基本上少管自己和女儿的穿戴了,连吃饭妹妹都是三餐在外面买。我见到她的时候,她说她刚吃完饭,我看见她的大门牙上留有红红的辣椒痕迹,便问她吃的什么。她挽着我的手开心地说,牛肉粉,我说那怎么够啊,她连忙补充一句,还有一个油饼呢。然后我就带她去校门口旁边的餐馆吃了顿有饭有菜的。
刚才她打电话我还说,中午吃得太饱了,晚上都吃不下啦。
  
  我们待了一个多小时,她要上课了我要去上班。走的时候我塞给她50块钱,她高低不肯要。我说我不告诉我爸妈,你不要交给你妈妈啊,不然又拿去打麻将了。她不做声,低头揉搓手中那张绿色50元钱人民币,点了点头。我赶快说,你要上课了,快回教室去。再轻轻拍拍她后脑勺。其实我是怕她会哭起来……
  唉,应该给一百块的,只是当时没看到银行不能取钱,不过也好,妹妹那么老实的孩子,给一百的话多半就交给妈妈了。
    
  妹妹告诉我,她们同学都说她的姐姐真是好,有这样一个姐姐好好啊。嘿嘿嘿,我听了心里当然美滋滋的嘛。被一群高三的青涩少年表扬不错不错啦。不过啊,我记得妹妹刚才在电话里说了一句话真是受用,她说,姐姐,你今天来看我,真是我高三生活唯一的亮点啊。
这丫头,嘴巴比过去甜多了嘛。

  补:此文写于2003年夏天。不久,那年的高考结束,妹妹落榜,选择了复读。一名同班男生成了她的男友,至今。

  妹妹目前在湖北中医学院经历她的大学。


| 目录 | 下一页





目录
 

阿宠,天秤座。目光柔和。孩子气。相信奇迹。





©《海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