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第四期

 


偷疯了,终究一天是要出事的
◎ 张军


  我第一次参加偷盗,应该是在勇狗的怂恿之下。那时还小,大概就只有十二三岁吧。我记得那是一个夏天的中午,勇狗说他烟瘾发了,其实他哪有什么烟瘾,都在装恶习学流氓,看谁装得更像而已。我说我身上没得钱得,他说他也没钱,但他可以偷点东西到烟摊子去换烟抽。我说偷啥子?他说偷别人凉在外面的衣服。他说你敢不敢嘛?我说走嘛。就这样,我们来到了电影院附近的那栋红砖楼房,我站在楼下放哨,当勇狗伸出那双罪恶的小手的时候,我紧张极了,勇狗也非常紧张,就像莽子的第一次扒窃一样,我们都非常的紧张。但毕竟得逞了,胆子也就越搞越大。特别是后来,认识锐锐以后,差不多就形成了一个以莽子为首的盗窃团伙。但莽子很聪明,从昆明搞了一大笔之后,就急急忙忙的跑回重庆,开了一家火锅店。十九岁的莽子在那个年代就知道洗钱了,真是不简单,这也可以看出,莽子是一个能干大事的人,至于干不干得成,那就要看自己的命了。

  其实他们的家庭环境都满不错的。勇狗的父亲是厅级干部,外公是川大的著名学者庞石帚先生,据勇狗的父亲交代,庞石帚先生在成都有座很大的院子,墙上挂满了名画,有好几张都是张大千亲笔赠送,还有很多价值不菲的藏书,到时把这些统统都卖了,要值好多的钱哦,再说我们家也不缺钱啊,可我的儿子,为什么要去偷呢?还好,我儿子没去杀人。锐锐的父亲是处级,但锐锐很少回家,他一直都在外面游荡,一个狂热的偷盗者,喜好高消费。莽子的父亲是从空军部队转业的,官虽然不大,但给人的印象,他家很富裕,比勇狗的家里还富裕。据莽子透露,他父亲可能是个贪污犯。在那个年代就知道贪污,也真是不简单的,难怪莽子会这么聪明。莽子常常都劝我,别和锐锐耍了,锐锐已经偷疯了,终究一天是要出事的。我也有意识的在开始避开,但没过多久,锐锐还是出事了,我和勇狗都脱不了干系。按理说,我们应该被打成团伙性盗窃罪,但因为种种关系,主要是勇狗家里的关系,我和勇狗都被免于刑事处理,锐锐也只被判了七年。


| 目录 | 下一页





目录
 

张军,诗人,作家。现居重庆。





©《海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