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第四期

 


我为什么遇不到小偷
◎ 曹寇


  说来奇怪,我从来没有遇到过小偷。他们没有从我身上得到过一分钱。在这个大多数人有被偷经验的当代社会,我感到自己像个残废。我也没看到过小偷将手伸向别人。如果看到,我可以肯定自己不会见义勇为。首先我打不过他们,不想当英雄烈士、道德楷模。其次他们是在工作。在我看来,工作时间,请勿打搅。当然,后一说法是托辞。我不想抓小偷。

  我坐车有个习惯,希望站在干净漂亮的姑娘身边。但请姑娘们放心,我不会蹭你不会磨你,手和眼睛都会很老实。我只是希望站在你身边,那样我也会觉得自己是件美好事物。总之请你们理解一个老光棍汉那点可怜的心理。

  有一回情况是这样的:车上没有干净漂亮的姑娘,看了看,有个小妇女还可以。我就站了过去。比较拥挤,她想避开我。这让我感到羞愧,所以我赶紧往一边避了避,尽量不让自己碰到她。但随着乘客越上越多,我感觉到另一边人群挤压的巨大力量,他们要求我“往里走”。我很同情他们,但我没办法,我必须要在自己和小妇女之间腾出缓冲空间。我只好像个保护妇女的绅士那样抵抗来自一边的压力。听说在西方中世纪经常有我这样的人,他们被称作骑士,保护贵妇,并对她们非常尊敬。如果贵妇不出于感激向他们献身的话,他们不会动她们一根逼毛。认识我的人应该知道,我挺瘦小的,能抵抗源源不断的人流压力实属不易。理论上我应受到逼毛以上待遇。

  但是,我抵抗人流压力不使自己碰到她,并不代表她能抵抗另一方面的人流压力不碰我。后来她不仅碰到了我,几乎是以背部和臀部全面覆盖了我。我觉得这样不太好,但她似乎一点感觉也没有,有如故意,因为车厢晃动,对我一个劲磨来蹭去。没办法,我只好继续退避。这使得她那一方向的人群向这边拥过来。如果以我为中间线的话,我应该保持原地不动,那样才能对得起两方面的人群对空间的要求,我向任何方向移动,都是侵犯该方向的人的空间享有权。后来,我觉得这样不是办法。就离开了那块地方,跑到车门附近站着。

  当我到站下车后,发现那个小妇女也下了车。她看到了我,说明我正在看她。说实话,她长得真不错。脑门明媚,五官经典。身材也保养得好。刚刚覆盖我的臀部紧凑、上翘。这时候我不由悲伤地想到朱白的话“好逼都叫狗日了”。可能是因为我观察她时间过长的缘故,她紧张地扭头走了。从背后可以看出来,她打开了自己的小坤包,看了看,发现没少东西后,回头又看了我一眼,那意思就像她以后只要丢了东西,她都可以在茫茫人海中把我这个人一眼认出来询问一番。她判断我是小偷无疑,一个没有得逞的小偷。现在你们知道我为什么碰不到小偷了吧。

  那天后来的情形有点夸张,但是真的,有点意思,可以补充进来。我们下车后有一段同路。她在前,我在后,后来我们还一先一后进入了一条巷子。巷子里没什么人,只有我俩,她的鞋跟敲击石板地面,十分响亮,让我感觉确实有某种激动。她走得很快,而且越来越快,最后她像跑一样在小巷尽头消失了。到现在我仍然记得她那小屁股配合腰肢剧烈扭动的骚样。如果再那么走一段,我怀疑自己会赶上去。


| 目录 | 下一页





目录
 

曹寇,男,1977。小说作者,现居南京。





©《海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