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第四期

 


等待小偷
◎ 纯铁牙签


  我们从小就在接受在公共场合要谨防小偷的教育。一直以来,我们也在为防小偷采取过不计其数的办法。比如:把钱缝在内裤里、垫在鞋子底下、给行李箱加一把锁……等等等等。但是很遗憾,我们依然无法摆脱被偷盗的厄运。倒好像有什么东西被偷走,是人生必须经受的洗礼似的。所以朋友中常常会传出这样的抱怨:妈的,今天在车上钱包被掏了,钱就不说了,证件啊银行卡啊什么的无一幸免,这该怎么办?

  这样的遭遇是够麻烦的。不过要说句大言不惭的话,迄今为止,本人还没有什么要紧的东西被偷盗过。也许是记忆出了差错亦未可知,但总的说来,因为被盗而烦心的经历一次也没有。

  但是因为担心小偷而紧张也是不可避免的。比如在公车上,在人流密集的火车站、商业街什么的,尽管平时比较粗心,但这个时候,我还是保留了时时警惕的习惯。这还算不上最累人的,印象深刻的要数以前上大学的时候。从老家到学校,转车的时间不算,要坐三十多个小时的硬座火车。通常,为缓解旅途寂寥,我会拉上艳忠和我同行。但同时麻烦也就来了,这厮一上车,趴着就睡,所以我既要照管好自己的行李,还要负责看管他的。连续三十多个小时,我竟然能做到几近不合眼,就算瞌睡了,也最多十分钟就能醒来一次,看看大包小包都在,才能稍微安心一点——其实现在想起来,真的没必要如此紧张,所谓的行李,也无非就是些衣服什么的。这恐怕是一种怕小偷焦虑症在作怪。艳忠没有焦虑症,所以可以睡得很香,当然也就为此付出过代价。有一次,为了省下我这个累赘,他只身一人坐上了去学校的火车。我一到学校,就听到了他的哭诉:我一箱子行李都被偷了!很多年以后,艳忠死性不改,所以又陆续被偷过钱包、手机。艳忠已经发誓不再使用五百块以上的手机了。

  我一边幸灾乐祸,一边暗自庆幸。但有时候,实在没有被偷过也是件不光彩的事情。至少证明了以下两点:其一,说明你身上实在是没有小偷看得入眼的东西;其二,说明你太农民了,把自己的那点破玩意看得比命都紧。这样一来,跟朋友们谈起这个话题时,也往往会遭自对方的白眼。因为你无法和别人共享同一种感受,就算你对失窃的朋友报以同情,人家也懒得相信:你又没被偷过!

  有时候,我倒是很想请小偷光顾一次,至少可以在朋友们面前挽回一点面子。这么说有点违心了,我妈因为丢了一只鸡蛋都要心疼半天,我又怎能轻易让我身上这些五块十块的毛票丢失呢。在天下无贼只能作为一个梦想的世界,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我们可以口袋里什么都不用带,就能够轻轻松松地出门。


| 目录 | 下一页





目录
 

夏天很热,有没有人陪我去游泳?我在苏州。





©《海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