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第四期

 


我的小偷同桌
◎ 静树


  初中我们那个班特别的乱,集中了全校大部份的男女流氓,概括地讲就是男盗女娼。一些女同学成绩不好,和外校的男生谈恋爱、去地下舞厅陪人跳舞,初中毕业后,慢慢地就成了小姐。(当然,我也不是什么好人。)男同学喜欢打架、操社会,缺钱的时候就去偷和抢。我的同桌就是一个单纯的职业小偷。

  他姓朱,我们都叫他小猪,其实他并不胖,瘦小的个子便于他穿行在人群中。我们学校外面就是全市最有名的菜市场,用现在的说法叫商业街。有时上课上到一半的时候,小朱就溜出去,过一会又回来。

  数学课枯燥无味,小朱有点无聊。无聊中他拿出工具来玩。他的工具看上去很普通,远点看有点像一小串钥匙,有的像挖耳勺是用来开锁的,有的比较锋利,是用来划来背包的,还有几个形状比较奇特不好形容,我央求他把那串东西给我看仔细点,他不肯,这些小铁丝小铁片制成的东西是他的宝贝。他说他的宝贝是他师傅给他的,至于他的师傅,小朱更是滴水不漏。

  小朱直接偷来的钱不是很多,那个时候的人对于哪怕是一毛钱的硬币也是珍惜的,钱不容易得手而且很危险。小朱最喜欢去偷新华书店,我怀疑他是否从柜台下打了一个洞,总之他偷来一大堆名信片还有几个粉色的米老鼠,低价卖给班上的女同学。过新年的时候,我们班的女同学天天盼着小朱偷点新品种的明信片回来,大家都知道这些便宜的东西是怎么来的。画面不好看的明信片会让女孩子们很失望,当然再降点价还是可以卖出去的。被女同学团团围住的感觉是不错的。

  米老鼠的样子很可爱,是叫米妮的女米老鼠,摆在柜台里的时候我就很喜欢,可惜太贵了。小朱卖的显然价格要温柔得多,我用零花钱买了一个,“要是再搞到米老鼠那个座椅就更好了”,我有点遗憾地说。(这也许是我和小朱关系不错的原因,我从不说偷,我会换一些其他的听上去更舒服的动词。)

  小朱用卖掉名信片和米老鼠的钱天天去打台球,买来齐秦和苏芮的磁带。另外他还买了一副黑色的宽边墨镜,这个行头让他更接近想象中的黑社会英雄。墨镜还有一大好处,是小朱没有想到的,藏在墨镜后的眼睛可以自由地打量班上的每个女同学,而不会招来反感。

  后来,小朱出了点事,有次去“光顾”新华书店的时候被营业员当场抓住了,送到学校来。过了几天,海报栏上贴出来:小朱被记了一个大过。这种海报对我们班的同学来说真的是太平常了。只有教物理那个男老师在课堂上流泪的时候,我们才有那么一点点小小的震颤。不过我们很快就恢复过来,开始嘲笑所有老师,包括流泪的那一位。

  小朱的优点很多,最大的优点是从不偷班上同学的东西,特别是我的东西,所以在这个班、坐在二排的那个位置反而有说不出的安全感。



| 目录 | 下一页





目录
 

静树,女,喜欢写。








©《海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