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第四期

 


他们才不管你只是个无知少女
◎ 莫


  我在泉州呆了两年,被偷了三次,好像也不算太多。不过这些经历如今在我看来仍然是不人道的。小偷果然不管你是不是无知少女反正小偷公司不是什么慈善机构。

  第一次。2005年春。我到福建的一个中等偏小的城市过生日,住在当地一家中等偏大的酒店。我在那里停了四天,半夜看李心洁《见鬼》,结果晚上睡不着半夜醒了好多次,早晨睡到8点多,然后出去玩儿。前两天就这么过了都挺正常的。因为转天要回学校去,所以第三天晚上我收拾了东西,给手机充好电,然后看着电视觉得困了就早早睡觉了,整夜都没醒过。早晨醒来还不知道是几点,我迷迷糊糊地去摸手机。我当时很清楚地记得前一天把充好电的手机放在枕头旁边了,但是摸了半天都摸不到,我以为是掉到地上去了,就去摸地板,结果什么都没摸到。我想那可能是我记错了吧,手机是用椅子后面的一个插座充电的,也许放在椅子旁边的桌子上也说不定,我就下床去找。可是桌子上也没有手机。这个时候我发现,不光手机找不到了,我放在桌子上面的相机也不见了,那个时候我还是没意识到是怎么回事儿,根本就没跟小偷什么的联系上。我只觉得好奇怪啊,怎么会这么粗心东西放在哪里了都想不起来。我就歪着脑袋想,无意中头转到了门口。你猜我看见什么。我看见我房间的门是打开的,还是只敞开了一条缝隙的那种……这个时候啊我就觉得我全身的毛孔集体打开了,心也怦怦跳,跳得我自己都觉得难受。那种感觉就好像你去照镜子,可是看见镜子里的人不是你自己一样。我在原地站了有三分钟吧,就走过去把门锁上,然后很从容地洗了澡,换了衣服出去。我当时住在六楼,我没敢坐电梯,因为我害怕电梯顶上面会藏人或者有鬼什么的,就像电影里面演得那样。我要是坐了电梯那不是喊谁谁都听不见。我是走楼梯下去的,现在想想楼梯上面黑洞洞的也挺吓人的,万一旁边什么地方窜出个什么东西来……那个时候是四点多。我从电视里知道的。我洗完澡还看了10分钟的电视剧。

  我出去报警。是一个女警察接的电话。她听完我说的以后明显是被我吓到了而且很关心我。她让我别害怕警察马上就过去了。我觉得当时真的好酷啊,我还从来都没打过110。警车停在酒店门口,然后我和他们一起进去,大厅里面的几个人都看着我,我就特别拉风地从他们眼前走过去了。到了房间里他们就叫来了偷睡的服务员,然后一起问我有没有锁门,好像是我故意把小偷放进去的一样。我一个小姑娘住在外面当然要锁门啊。那个锁一共有两道。除了圆锁上面的小疙瘩以外,门上还钉了铁的那种挂的锁。我两道都锁上了。而且我不光锁了门,我还锁了窗户。我也很想知道那个人是怎么进来的。如果半夜我醒过来看见一个黑影在屋子里面飘我肯定吓死了。然后警察就问我到底丢了多少东西。我发现就是相机和手机丢了。MP3扔在桌子上。可能那个时候MP3不像现在这么流行,那个小偷以为这就是个二十多块钱的小收音机吧。钱包放在小桌子上,里面有一张农行卡和三十块现金,小偷肯定是看不上这点儿钱才不拿钱包的。不过我的钱包是正版emily可比里面的现金贵多了。后来他们让我按了手印儿,留了电话就走了。按手印儿的时候我觉得好像签字画押卖身什么的一样。也是从电影里面看来的。比如《活着》里面,福贵按了手印就是输光了房子。

  他们走了以后我就想啊,那个小偷肯定是个女的,不然就是个胆小鬼。因为我没失身也没丧命。不过这时候我发现前一天晚上放在床头的小熊玩偶现在端端正正地坐在了镜子前面方形凳子上。

  真恐怖呀。

  第二次就没有第一次那么惊心动魄了。2006年春。我去市区取一只女朋友送给我的小仓鼠,然后乘33路到新车站,准备去中山路。从新车站走出来,我和一个三轮车夫讲价。他问你几个人啊?我说就一个呀。上车以后,后面又赶上来一辆三轮车,车上的两个人对我说,小姑娘你的手机被偷啦。我一摸口袋果然空了。在我前面骑车的那个车夫说,其实我早就看见了。你没听见我问你几个人么,就是因为你后面的那个人离你特别近,也是一个小姑娘,十四五岁的样子,我以为你们是一起的。我就觉得他说的“后面那个人离你特别近”,好像我后面站着一个幽灵一样。我说没关系偷就偷了吧,反正那个手机我早就想扔了。

  第三次就更俗气了。跟第二次隔了一个月吧。那天我到福州去抱一只出生一周就被遗弃的一只小猫咪。回到泉州后又去了宠物医院,七点半才赶到新车站差一点儿就回不成学校了。在售票口,我把钱拿出来顺手就把钱包扔到包包里面了,也没拉拉链。后面一个男的就凑上来几乎贴到我背上。我心里想天啊又遇到流氓了因为我在天津和泉州还遇到过好几回流氓。我回头看了他一眼没搭理他就走了。坐在车上我想拿钱包里面的什么东西,结果就找不到钱包了。这个时候我才反应过来贴我的那个人原来是个小偷呀。那天我的钱包里有两张银行卡,书店会员卡,一张欢乐迪的两折抵用券,大头照若干,现金二十块。我平时都是只带很少的现金所以逛街总是要先找银行,而且我只有那一天没把身份证和学生证放在钱包里。看上去好像是被我赚到了。


| 目录 | 下一页





目录
 

莫。1985生。过动的自闭儿。







©《海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