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第四期

 


小偷惊魂记
◎ Rei


  昨天下午去翡翠城领临时业主卡,在回家的公车上,遭遇小偷。我上车后刚投完币,把钱包扔进挎包里,由于左手拿着太阳伞,不方便拉挎包拉链,就急着往公车里走。因为车已经起动了,我不想耽误在我后面准备上车的人,想快点找个位子坐下来再收拾伞和挎包。把钱包扔进挎包的那一刹那,我感觉我的包被动了一下,确切地说我并没有看到有人偷我钱包,但由于自己曾经被小偷得逞过,因此上街都特别警觉,我下意识地翻了翻我的挎包,钱包真的不见了!我盯着后面的那个人,眼神猥琐,不敢直视我。直觉告诉我是他干的,出于本能,我生气地对着他大吼:“你偷了我的钱包!还给我!”小偷装着很无辜的样子看着我,没说话,眼神在辩解。我再吼了一声“就是你,拿出来!”他看我那么肯定,只好无奈地把钱包从身后拿了出来还给我。紧跟着他后面上车的GG见状,说了一声“想死了你!”先是一耳光,接着是一顿拳打脚踢,小偷被打得虽然没跪地,但也是不停求饶。小偷想跑,GG紧追他不放,边追边打。一边打一边对我说“拨110!”我当时担心GG的安全,怕小偷身上有凶器,而且怕110还没赶到,小偷的同伙就到了。不停劝阻下,GG才罢手。于是心有余悸地回家了,到家后才发现自己的太阳伞不见了,因为刚才一阵慌乱,都不知道伞究竟是掉在公车上还是路上,也没法找回来了。唉!我心爱的一把ELLE的太阳伞,很漂亮,逛了好久才买到的。最近这段时间老是犯迷糊掉东西,胸针、太阳镜、太阳伞,加起来价值不菲啊,只能安慰自己掉财免灾了。

  发现近来小偷越来越猖獗了。前天下午,在家里午觉睡得正香,突然被一阵喧闹声吵醒。原来是小区里抓到一个偷车贼。在窗口望了望,一群人围着一个穿黑色T恤的小偷拳打脚踢,小偷被打得连连惨叫。听楼下的老奶奶说,小区掉自行车不是一次两次了。心想,贼货二手自行车能卖多少钱?二三十块钱吧。为了几十块钱铤而走险,去干违法的事,害人又害己。何况小偷通常都有手有脚,自己勤快点儿去拾啤酒瓶卖,一天也不止挣这么多钱了。拾啤酒瓶和偷窃都是要付出劳动的,还真不能说小偷不劳而获,小偷也需要苦练一门技术,而且还要冒很大的风险。拾啤酒瓶技术含量比偷窃总要低些吧,且不用冒任何风险,通过合法渠道谋生,挣了钱心里也踏实,怎么也比当小偷强啊。总结了一下,小偷不是智商低,否则也掌握不了对洞察力、反应力要求很高的偷窃技术了,小偷是情商低,因为连“拾啤酒瓶比偷自行车投资收益率更高”这么简单的道理都想不明白,想明白了这个道理还要偷的,就是懒。

  现在小偷似乎越来越猖狂了,除了公车站、火车站等传统事故高发地,现在超市里、大街上、开放式小区、甚至办公室,都不能不防了。记忆中,我自己就在大街上、公车上曾被盯梢过不下四五次,加上被得逞的那次,少说也6次了。小偷虽可憎,但在被偷或被抢后,拿回自己的包或者跟小偷搏斗时,一定要在确保自己或他人人身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因为小偷为了保护自己,通常身上都带有凶器,并且大部分是团伙作案,大多有同伙在周围。所以在泄愤的同时,一定要冷静,不要以自己的生命去换他烂命一条。

  现在都还在想,昨天遇险的时候我还是不够冷静。第一,当小偷把钱包还给我时,我并没有立即检查钱包里的钱是否已经被他转移了,而是去劝阻一直打他的GG,后来重新坐上车,才开始检查钱包里的钱和卡是否有少,而这时小偷已经飞快地跑了。想想挺后怕的,我平时都习惯刷卡消费,钱包里通常不超过200元现金,但今天刚好要交这季度房租,钱包里装了不少现金,而且我卡多,加起来可能有二三十张,全部放在钱包里,掉了要挂失补办,既费马达又费电,可以说是损失惨重啊。幸好钱包被偷距离被我发现时间间隔很短,不然小偷绝对有可能在这段时间里将所得的钱物转移给他同伙。第二,由于惊魂未定,没有整理好自己随身带的东西,以至于掉了我心爱的伞。

  通过亲身经历,奉劝朋友们,在遇到小偷时,要注意:第一,冷静地取回自己被盗的财物;第二,在取回被盗财物后,立即检查财物是否减少;第三,在独自一人且没有旁观者帮助时,切忌单打独斗;第四,在有朋友同行,镇住小偷且确认小偷没带凶器或同伙后,打110报警;第五,千万不要把身份证和卡同时放在钱包里,我虽然迷糊,但这种低级错误自己还是无法容忍的。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出门一定要小心,小偷总是在那些马虎的人身上找机会,自己小心谨慎,才能从源头上防范风险。


| 目录 | 下一页





目录
 

Rei,Gypsy in my heart, couch lady in my soul.







©《海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