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第四期

 


河南的小偷
◎ 心地荒凉


  2002年国庆节,我带镜镜回河南老家,那时她是我的女朋友。

  听河南人说,河南郑州很乱,乱在小偷多,火车站尤其猖狂,大家务必注意。连河南人都这么说,可见河南郑州火车站的小偷之多。

  那时我的兄弟张帅刚参加工作,在河南电视台新闻评论部就职。我们准备去找张帅,在郑州火车站等公共汽车时,我打开自己的黑色背包,把钱包拿出来,抽出两张零钱备用,然后我又把钱包放回背包,车来时,很多人上车,镜镜走在前面,我跟在后面。当然我的后面也有人,跟着我的人紧紧地靠着我,让我觉得有点不舒服,我低下头,看见一只手伸进我的背包,已经把拉链给拉开了,那只手伸进去一半,正在继续深入,我的心跳加快了,我赶紧用左手拍那只手,那只手很快抽回去,我回头看着那只手的主人,他有四十来岁,那张脸又窄又长,又瘦又黑,看得我想吐。他对着我狡黠地一笑,回头走开了。我上车后告诉镜镜,我遇见小偷了,她问我什么时候,我说就在刚才上车的时候。我们在最后一排找到位置,坐下来,镜镜说你快看看钱包丢了没有。我的背包有两个拉链,也就是说有两个地方,小偷拉开的地方,正是我放钱包的地方,我想了一会儿才明白,在我拿出钱包准备零钱时,他就在我旁边站着,这一切他看在眼里,他当然知道我放钱包的地方。

  在郑州见过张帅后,我们就坐火车到了开封,在开封见到陈亮、刘水等几个兄弟,陈亮又给张帅打电话,让张帅回开封和我们团聚。当天晚上开封出租车大罢工,张帅在空荡荡的大街上走啊走啊,最后终于坐一辆黑车到了我们所在的酒店。那天晚上我们哥几个都喝醉了,我苹北中街65号的房子没了,陈亮的还在,他把自己的房子借给我和镜镜住。

  第二天我们在开封长途汽车站坐上了回项城的汽车,回家的感觉实在是太好了,尤其是快到家时,我们趴在车窗上往外看,北方的田野空了,秋收已经结束,我们的目光穿过茫茫的大地,看那些散落在远处的村庄,一个又一个,如同梦境。我们很困,很快就都睡着了,我睡得直流口水,醒来时心里咯噔一下,忘记把背包抱在怀里了,我抬头看看,还好,背包还在行李架上,只要醒着就没事,我这样想。镜镜一直在睡,她的头靠在我的肩膀上,我始终都没动一下,尽管我很难受。几个小时后我们在项城市标前下车,我对镜镜说,这就是我的家乡。我叫了一辆出租车,坐上车后,我才发现我的背包拉链是开着的,我的心又咯噔一下,我赶紧找自己的钱包,还在,但钱包似乎瘪了很多,我打开钱包,里面的钱没了,一分钱都没了,包括那些零钱也没了,大钱不多,好象只有三张一百的,加起来有四百块钱的样子,我现在记不清了,就记得钱包里的几百块钱没了,而钱包还在。钱包里剩下我的身份证和银行卡,小偷要这些没用,于是就给我留下了。小偷要是直接把我的背包偷走,我也只能认倒霉。镜镜打开她的背包,她的钱包在,钱也没丢,她重新把钱包放进去,摸着我的额头说,丢了就丢了,以后小心就是。

  对于河南的小偷,我不想多说什么,说得太多,我怕不客观。我也不想因为丢了这点钱,而去研究河南的小偷,到底为什么偷,他们的历史背景是怎样的,和外省的小偷有什么区别等。我要听镜镜的话,丢了就丢了,以后小心就是。我还要在镜镜的话后面加一句,不管在哪里,无论丢没丢,都要小心。


| 目录 | 下一页





目录
 

心地荒凉,河南男人,现居北京。2006年24岁,写诗歌、小说,偶尔写随笔,反正一直在写,阅读不多,看得多(电影、黄色网站等),交往不多,尤其是和同性。







©《海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