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第四期

 


为啥我对第一次被偷记忆犹新
◎ 离


  为啥我对第一次被偷记忆犹新?我甚至可以说出具体的时间,地点,人物。时间,1998年10月31日上午十点左右。地点,武汉市江汉路,最著名的“新疆羊肉串”附近。人物,我,身着白色毛衣,长裙,黑色双肩背包(面料为人造革)。这些,我想都不用想就能说出来,因为——第一次被偷,就让我非常的——怎么说呢,很尴尬,很恼火,很充分的体会到了,什么叫祸不单行。

  我被小偷盯上之前,正赶去和某男见面。天下细雨,我的包里,除了钱包,就是一把雨伞。幸好1998年我还没用上手机。我从学校坐车,没记错的话是81路,在江汉路下车。车站离见面地点还有一段距离。当我走在这段路上的时候,背包就松垮垮的搭拉在背后。在经过“新疆羊肉串”之前,我的心情还是很不错的。非常不错。好到了极点。

  我走啊走。经过了“新疆羊肉串”。这是一家相当受欢迎的店,但上午十点,围在门口的人还不多。我看了两眼,又继续向前走。没走两步,我突然发现,有一个从旁边经过的人正在看我。然后是第二个,第三个。

  我用余光看了眼自己。这时就看到了我的鞋。哦,鞋带松了。这些路人真细心,居然会注意到我的鞋带。我弯下腰,系鞋带。

  我又向前走,在电话亭前站住。我要发一个传呼,告诉对方我已经到了。我的IC卡在钱包里。我的钱包在背包里。我取下背包。

  就是这个时候了。背包敞开的程度绝对可以放下一只母鸡。我看到它敞开的那个大口,首先想到的就是母鸡。然后我又想,奇怪了,打了结的带子也能自己松开吗?再然后,我才想到,是小偷。

  钱包没有了,连同里面的身份证,IC卡。

  现在,可以重新来一遍了。重点在“新疆羊肉串”和系鞋带之间。经过“新疆羊肉串”时,就有人跟在了我后面。但我以为那是普通路人,没有留意。在我突然弯腰系鞋带的时候,是一个多么好的,拯救我为数不多的可怜财产的机会,结果还是漏掉了。那时我突然停下,身后那个人差点撞在我身上,我弯腰时在两脚间看见了他的脚。

  来一个斜上方四十五度角的俯拍镜头。一个瘦小个子,跟在我后面,一边和我保持相同的速度,一边伸手解着背包上的结。他马上就要把手伸进背包了,我突然停下,弯腰。这个动作显然吓了他一跳,但他却以更快的速度伸手进去,拿走了钱包,然后迅速离开。

  是跑着离开的。我听见了他的脚步声。

  而这时,我还没发现我已经被偷。

  想起来,到现在为止的8年间,我也被偷过很多次了,但没有一次看见小偷的样子。也就是这第一次,我居然看见了小偷的脚。所以我知道他是个瘦小个子,因为鞋的尺码看上去完全像是中学生的,挺脏。也许就是一个小孩。
幸好那会我还没有把银行卡和钱包放在一起的习惯。我迅速拦下一辆出租车(很奇怪,我总是在极其慌乱的时候想到出租车),告诉司机到最近的邮局(1998年几乎所有的武汉市大学生都用邮局储蓄卡)。司机是女的。在车上,我说,我刚刚被偷了,身上没有钱……

  女司机一个急刹车,扭头看我。

  我又说,但我的储蓄卡还在,我到邮局取了钱,然后出来再给你。

  她这才重新发动。这是我第一次在别人脸上看到那么生动的,“舒了一口气”的表情。

  到邮局,我取了一百,让司机带我回刚才的地点,然后下车,付钱。是八块。

  不过是二十多分钟的时间。雨越下越大了,我等的人还没来。我打起伞,在街边一直站着。我已经没有再想被偷的事了。

  我在街上站了三个多小时。伞在手上,背包里就空空如也。

  之后,约会取消。

  这天的倒霉事就是这样开始的:被偷——下雨——久等而不见人——约会取消——发烧——肠胃炎。

  几天后,我患着肠胃炎,吃着廉价药片(一包是止疼药,一包是三九胃泰),去唱歌。同学说我嘴唇发白,我还在卫生间里吐了,然后回来接着唱。
这可不可以算是17岁的代表性画面呢。第一次被偷,被1965年生的男人放鸽子,得莫名其妙(因为不去看医生)的病,胡乱从药店里买最便宜的药,满脚的水泡,KTV……

  还包括,现在写起来都还能从那会透过来的文艺腔。

  唉。

  PS:本来这篇应该写如何折磨小偷。奇怪的是,我对小偷虽然基本上怀有不共戴天之仇(因为很不巧总是在最需要钱的时候丢钱),但说到怎么折磨仇人,还是想不出来。至于为什么想不出来,我还在想。


| 目录 | 下一页





目录
 

 离,突然变得很穷,很麻烦








©《海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