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第三期

 


万寿路上的鸳鸯餐厅
◎ 张上房


  和我们学校西门对过的那条街偏北的地方,有一排档次很低的练歌房。说这些练歌房档次低,无非就是指装修差,音响烂,再加上这些练歌房里基本都带小姐,按照通俗的说法,这个地方就是当地的红灯区。

  曾经因为一次不打不相识的机会,我去过其中的一个练歌房,那也是我唯一一次去有小姐的KTV。我们是吃完饭去那家练歌房唱的歌。而那天我们吃饭的地方,并不是我要说的饭馆,我要说的饭馆,就坐落在那条红灯街上。

  一开始介绍了,红灯街,在我们学校西门对过,和那些档次很低的练歌房一样,这个饭馆也同样是档次低的蝇子餐馆。说这家饭馆档次低,无非就是指装修差,饭菜烂,再加上走的是量大低价的学生路线,按照学生的说法,这家饭馆就是学校食堂的鸳鸯餐厅。

  我刚来这个学校工作的一年里,几乎天天来这家鸳鸯餐厅吃饭。每天和我一同去吃饭的,是我的一个大学同学,毕业后他和我一起聘到了石家庄。我们俩都是陕西人,所以饭菜的口味很投,都是很兵马俑的。

  记得第一次我们去这个鸳鸯餐厅的时候,我都没有看见饭馆的招牌,我只是抬头看了一眼,接着给他指了一下,就这儿吧,我们就进去了。

  那会大概是中午两点多吧,里面一个顾客也没有,只有一个长相平平的服务员趴在最里面的一张桌子上睡觉,我们叫醒她,拿菜单点了菜,然后她出了饭馆门,去找厨子。

  后来我们才知道,厨子,就是这家饭馆的老板,是本地人。而那个服务员,应该就是老板娘吧,因为我曾经见过她对着老板很嗲地说话。和老板娘比起来,这家饭馆老板的长相反而显得俊朗了。

  鸳鸯餐厅的第一顿饭,我们叫了水煮肉片,西红柿扯蛋,两瓶啤酒,米饭免费。和西安的水煮肉片做法很不一样,石家庄的做法都是锅仔的伺候,锅底下再支上一台很简陋的酒精炉就打发了。而那天,连水煮肉片的锅和酒精炉,也是老板到隔壁的兄弟餐厅借的,后来因为我们常来这里点水煮肉片,老板自己也常备了锅和酒精炉,甚至这个菜还渐渐的成为了这里的招牌菜,最后又因为种种原因渐渐的没落掉了。

  有一段时间我们都没有去鸳鸯餐厅,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因为我们找到了更对我们兵马俑般胃口的地方,也可能是鸳鸯餐厅也走到了瓶颈期,饭菜水了。而那一段时间我们几乎吃遍了学校附近所有消费得起的饭馆,最后还是在一个白雪皑皑的傍晚回来了。

  那天是冬至,杜斌叫了半斤饺子,我不喜欢吃饺子,就得过且过地要了一小份素炒饼。那顿饭吃得我们记忆犹新,太难吃了,而且我们都学会了浪费,饭菜剩了一大堆。饭后我们还把东西落下了,在我们都走出饭馆一段路之后,老板娘还雪中送炭般的跑在后面叫住我们,把我们的东西还了回来。从这件事中,我看出了河北人质朴的一面。

  现在的鸳鸯餐厅,老板换了,餐厅的经营风格也更靠近学校食堂了,我们就很少再穿过西门口的大街去那吃饭了。关于学校西门口的那条大街,我曾经写过一首诗,诗的名字,就叫万寿路。


| 目录 | 下一页





目录
 

张上房,男,诗人,82年生于西安,现居石家庄教书。






©《海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