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第三期

 


为什么我是一个伪球迷
◎ 小平


  在一个几乎从来不看球的人面前,有时候我还能撑出点自信,为自己是对方口中的球迷而沾沾自喜。其实,对方之所以认为我是球迷,可能是因为我告诉他,第一,我踢球;第二,我看球。似乎是这样,只要有球踢,我就放弃其他什么活动,只要有球看,我就放弃看其他什么节目。听上去像一个球迷,其实不是。

  因为我不知道一个所谓的球迷是怎样的。对我自己,我有时充满疑惑。

  拿两届世界杯来比。02年那届,因为在韩日,时间和我们近,单位下午放假,专门给回去看球。于是看球,下午一场,完了还赶场子踢场球,正好赶上第二场比赛。几乎天天如此,偶有例外也是挑时间专拣鱼腩比赛放弃。现在就不能和四年前比,体力跟不上不说,热情似乎也不高涨。有的比赛看着能睡着,有的比赛干脆不等待。早晨的新闻节目,看一下比分,看一下进球,似乎就能满足。如果四年前我还勉强可算球迷,那现在我肯定不能和四年前比。

  这么说,也许不好。看球吗,没必要整出一二三四五来,享受足球,愉悦自己才是首要的。但享受有很多种,愉悦也有多种方式。我只是突然对一些我很久以来习以为常的感觉生出些疑惑,而这正源于我此刻的难以为继。如果我不说我喜欢足球,那么我以何种方式对待足球不足道。关键我现在恰恰不能放弃的是喜欢这个词。我以前喜欢足球,那正是我青春茂密的时候,精力无从发泄,所以足球不幸成为我的泄欲工具。现在恰恰是在喜欢上,我产生了倦怠,不光是不喜欢足球,不喜欢其他很多东西,不喜欢似乎所有东西。一个人内心里不喜欢了,嘴巴却很难跟得上。对人对己产生焦虑和虚伪。这是一个问题,但愿我没有放大我的感觉,也没有小而化之它。

  如果我有可能是一个伪生活者,我一定是一个伪球迷。

  让我感到担心的是,除了伪装,还暴露出我虚伪的一面。比如说喜欢,以及爱。


| 目录 | 下一页





目录
 

小平,原名赵志明,70后,现居北京。






©《海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