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第三期

 


不买房子
◎ 杨黎


  各类朋友年龄渐大,经济实力颇有增长,均开始买车买房。买车我是赞成的,甚至非常的赞成。想想北京这么大,上班下班,出门会友,没个车真是不方便。特别是那些打工一族,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不说有两小时,一个多小时是很普遍的。有时候听他们说起上班,什么801路下来再转轻轨,轻轨下了再转地铁。然后到了?我问。哪里,还得坐三站511。简直晕死了。我说不要让我亲自去坐去转,就是想一想,也觉得累得不行了。这样的工作,主要是他的生活,我可以拍着胸口保证,其质量可想而知。

  但是房子不一样。一个人一开始就给自己买套房子在那里搁着,我想主要是农民意识太深太浓。什么是农民意识?就是胆小怕事。上无片瓦,下无寸土,好象自己总是生活在别处。这样的生活显然不塌实,显然也没有安全感。所以,要买自己的房子,是每一个农民最大最高的愿望。在那万恶的旧社会,我们的先辈就是这样生活的。他们含辛茹苦,省吃俭用,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给自己买套房子。房子使他住得很得意。如果他的房子比别人的又大又好,他就住得比别人又大又得意。

  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房子,我们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去租来住。我从1992年开始,就分别根据自己的需要,比如上班的需要,又比如环境的需要,再比如性生活的需要,在成都各地租过四次房子。我说实话,每一次我都住得非常满意。我不敢说得意,我只能说满意。因为有人认为,当然是普遍的认为,那房子再好,它也不是我的。有时候,甚至我也这样想。只是我天生喜欢搬去搬来,这样的想法就不会有多久。我记得有一次我另有艳遇,不得不从一个住了三年的地方搬走。当我离开时,我突然庆幸它不是我的房子。否则可能因为这套房子,我就会放弃我新的幸福。

  我后来到了北京。在北京住了已经五年,共搬了两次家。现在住的地方是我第二次搬的地方,去年9月搬过来的。和我第一次租的房子相比,它显然又大又便宜。只是它同样和我第一次租的房子相比,它非常的远。远在哪里?远在上班,当然如果我们还要上班的话。好在从那时开始,我和我的女友均不需要朝9晚5的过日子。我们呆在我们巨大的新房子里,我们自己写东西卖钱,再不需要照顾住房和单位的距离。其实我们已经决定,再过两年,我们将会换过地方呆。比如海南,或者去澳大利亚。

  当然有人会以为搬家比较麻烦。对于一个一辈子就只敢呆在一个地点的人,这样搬去搬来的确非常的麻烦。曾经就有人问过我,你这样搬麻烦不?我笑了一下,对他说一点都不麻烦。我的东西本就不多,而且我一直就喜新厌旧,每搬一次都丢许多废物,哪来那些麻烦?我突然想起,可能一个知识分子搬家比较麻烦,一大堆一大堆的书,又要装起来又要拿出来,的确麻烦透顶了。好在我不是知识分子,也不喜欢多余的书。或者可不可以这样说,那些书本就属于废物之类,利用搬家把它丢了,简直是一个人的福气。平时放在那里看都不多看一眼,一要分开就觉得可惜,这不也是农民意识的一种吗?

  也许我说得太极端了。我的朋友A就这样认为。她说她五年前买了一套房子,两年后把它卖了赚了十万。她又说三年前她买了另外一套房子,现在把它卖了又要赚十万,前后一算就赚了二十万。我对她深表羡慕,问她为啥子当时不多买两套,现在不是就可以赚成百万富翁了。她微微摇头,告诉我不是不想多买,而是没有钱。我哦了一声,我说我知道了。她问我知道啥子?我说我知道有钱买房子,是因为它可以赚钱。

  只是这已经不是我要说的问题了。人生在世,赚钱的方式多种多样,倒卖房子仅仅是其中的一种。相比之下,如果我要做这样的买卖,我肯定更愿意去做一个房产开发商。就像我曾经说过的一样,我不炒股,我更愿意当庄家。当然了,我暂时没有这样的本钱,也没有这样的雄心。我就靠自己写点东西,租房子过日子。要是哪天我发了,我连房子都不想租,我去住酒店。我非常喜欢住酒店,住在里面的我特别想搞。


| 目录 | 下一页





目录
 

杨黎,1962年8月3日生于成都。诗人、作家。代表作有诗集《小杨与马丽》等。现居北京。






©《海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