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第三期

 


听春秋
◎ zik


  去2046逛逛,看到店门口显眼处放着的《春秋》,之前只隐约知道是郭怡广组的乐队,问老板,说确实是,还告诉我是很传统的金属。

  一开始并没有对《春秋》抱多大希望。摇滚乐的发展已经离重金属、硬摇滚的传统越来越远(否则也不叫"传统"了)。随着时代的发展,绚烂的电子被更多人采用,更多人喜欢。不过我还是喜欢淳朴的效果器。自然的力量是无穷的,生活上对自然的追求可以复返山林,但是摇滚的山林就只能是重金属了。

  听完第一遍,最大的感觉是专辑里的新疆风味(看着像是要下新疆馆子),几乎每首歌里都有一些民乐风格的小节,很独特。都说郭怡广对金属结合民乐有一手,看来确实如此。整张专辑听下来,虽然没有多少地方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但至少不坏。

  后来我注意了一下,除了第一首《新的一天》一开始就是几样乐器齐鸣,其它几首都是以单一的吉他开始,然后慢慢的其它乐器一样一样的加进来,一种循序渐进的良好效果。而就整张专辑来说,又是轰轰烈烈的开头(《新的一天》是猛烈的),轻轻柔柔的结束(《山海间》是如此柔和又如此充满禅意的一首歌),这种安排让专辑的整体感更强烈。

  重金属比硬摇滚的表达要更丰富一些,编曲也更复杂,而《春秋》将民族乐融入重金属中,更增强了歌曲的丰富性。《梦回唐朝》被称为中国式摇滚的开山之作,也是一个几乎不可超越的巅峰,显然《春秋》不能达到那个高度,但是在如今这个国内音乐环境萎靡、重金属渐入末路的时代,《春秋》绝对是一张个性张扬的专辑。《春秋》更接近西方的习惯,同时又有极强的民乐风格,这样的特点让专辑锋芒毕露,又略显融合的不足。而专辑里的几首歌也同样存在这样的缺点,各小节的融合有时显得不够和谐,转合比较生涩突兀。这大概是这专辑最大的毛病了。

  因为郭怡广和唐朝的关系,在听了很多遍《春秋》之后,我又翻出《梦回唐朝》和《演义》听了听。《梦回唐朝》确实是最好的,但是和《春秋》比起来,竟然有一丝乖戾之气,我对这个想法怀疑了很久,现在想通了。《梦回唐朝》属于一个音乐喷发阶段的作品,从当时的国家大环境,和几个乐手的状态,都是非常压抑的,长久的压抑自然难免乖戾。而《春秋》是去年的作品,杨猛的成熟,郭怡广的老成和玩音乐的心态,让整个专辑平和了很多,特别是后几首,越显大气,真正的是荡气回肠。而《演义》,被几乎所有人打入冷宫的唐朝第二张专辑,真正让人觉得差劲的最大原因,其实是后期制作。仔细听《演义》,其实在作曲风格和编曲上继承了一贯的唐朝传统,如果后期制作像《梦回唐朝》一样精良,想来《演义》也不会比《春秋》逊色多少。

  再来说说主唱,和所有重金属乐队一样,主唱的绝对太重要了。杨猛来自昆明,这家伙在歌片里的照片凸现了脸上那两道很深的疤,长相凶恶,像是个土匪。我也很自然的拿他和丁武作了比较。与专辑一样,丁武在《梦回唐朝》里的嗓音也可以用乖戾来形容,特别是《梦回唐朝》和《飞翔鸟》里的那几声尖叫,我靠,无与伦比。杨猛就要柔和很多,同时又不失阳刚之气的刚猛,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就高音来说,显然丁武要胜出一筹,特别是《最后的一页》里头的"哪哪哪……",如果有丁武的高亢,那就会更加空灵辽阔。其实杨猛除了主唱以外,还是乐队的主要创作人员。可见杨猛在乐队中的重要地位。

  最后很想说一下《天下》和《山海间》。《天下》是前面几首里最大气的一首,编曲非常丰富。歌词还引用了顾城最有名的两句诗:黑色给了我们一双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可爱之极。《山海间》是专辑的最后一首,杨猛合着简单的吉他哼唱,意境极为悠远辽阔,歌词充满禅意,是一首词曲配合完美的妙作,也是这张专辑里我最喜欢的一首歌了。索性抄上全部的歌词,作为结尾吧:

  山海间(Between The Mountains And The Sea)

  词曲:杨猛 编曲:杨猛

  呼唤着山 我的声音总被风打断 十方无应对 孤意入顽空

  呼唤着海 我的声音总被浪排穿 漫漫浮世途 长歌送悲欢

  伊哟 伊哟 梦醒仍然在梦中 伊哟 伊哟 梦醒依然还有梦

  让我的心池明镜再打开 我期待这一瞬间

  那会是灵感喷洒的夜晚 泛音化尽痛苦与悲伤

  聆听自己的脉络与心弦 我在山海间做忘

  感受这宽广的时空与所爱 无论哪方会是真的彼岸


| 目录 | 下一页





目录
 

zik,理想是写出很好的小说,但理想与现实不符。






©《海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