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第三期

 


关于“南大杀人事件”
◎ 曹寇


  5月23号上午,我去南大,没到站,车就停了。下来从北京东路往天津路那个门走,才知道情况:一拨老头老太在鼓楼公园西侧的单行道上搞静坐,另外一拨坐在市园林局的门口。交警、警察和防暴警都出现了。我没停,去了南大,把见闻说了。中午本来就可以回家的,但被请去吃饭。吃过饭又去人家坐了坐,吃了西瓜。然后又被邀请到南大的南园食堂喝稀饭。再然后偶然获得一张票,话剧,《〈人民公敌〉事件》。因为天光还早,我也不太想看,想回家算了,但被留住了。只好坐在南大礼堂附近的长椅上等。面前是宽阔的草地,南大教师家属,妇孺老幼在那儿玩。这时候大概是傍晚六点左右。

  也就是在这时候,距离我不远的南大门口的邱师傅鱼馆,正在发生一起凶杀案。虽然近在咫尺,但因为不在场,因为无法改变的无知,所以它又远在天边。对于这件事,是在网上看的。这几天来,一直在网上注意这事。有许多南大的同学以目击者的身份写了帖子。这里顺手抄几份——

  甲

  晚饭时候,我们去吃饭。关于去哪里有了点小争论,因为在南大及南大附近生活了这么多年,全部都吃遍了,有点腻。最后听了他的,去了“秋师傅鱼馆” 。点了个酸菜鱼和鱼香肉丝。因为偶爱吃酸菜,他爱吃鱼香。送了碟泡菜。老板娘还过来打招呼说点的12的鱼烧错了,做成了15的,不过结帐的时候还是会收12。 吃了2口(真的只有2口)之后(18:10左右),听见靠里的桌子响了一声(电视机下面)。他回头看(偶面对他坐所以正看见),只见最里面一桌,一男生坐着,一男生站着面对他,手里一把好长的尖刀。站着的说“我求求你放过我兄弟”。坐着的说“我不认识你兄弟” 。然后站着的手里那把刀就上去了,偶们完全懵了。看见后面一桌有人站起来往外逃,才反应过来也出来了。立马老板和我们都掏出电话110……

  后面的不想回忆了。

  总之大概20分钟以后110,120才陆续到,中间过了5,6分钟一人浑身鲜血走出来,往平仓巷方向去了。后来偶们经过很久才走,买了点吃的去了LP实验室。过了会从百合BBS上看见,那人进了西南楼。19:26左右说已经抓住了。

  回去的时候看见救护车上面的担架是空的……

  乙

  晚上六点多和吼吼、ff、fc等一共八人在黄毛吃饭,突听服务员大喊 捅人了,然后就见饭馆老板从后面通道过去邱师傅那边,一会儿就慌慌张张的出来,掏出手机开始打。

  我们一开始还不以为意,后来看见客人一个个往外跑,觉得蹊跷,于是,cff说过去看一下,然后我和小强还有垒球也过去了,那一看,血腥之极。只见地上躺着一个人,似乎穿着白衬衫,另外一个人蹲在地上,手上拿着把刀对着他肚子狂捅不已。一下,两下,三下,我看的短短几秒钟,就捅了三下,而且一刀比一刀狠,嘴里还在骂着什么,他身上,地上,还有躺着的那个人身上全是血,地上那人一点声音都没有,估计早断气了。  

  看了几秒钟,我们就出来了,请别说我们没挺身而出,那种情况下,换谁都会惊慌。

  丙

  本来是想蹭郁文的饭的,先到了邱师傅鱼馆,点了几个菜,后来小强他们一大帮合唱的也来了,大家就一起坐下来吃饭了,本来真的是很开心的。

  详细的过程我就不说了,我很胆小,也不想吓到别人,只记得7个男生一起叫我快跑的时候,我腿很软,也许还哆嗦,小强把我拖、拽出来,我不敢往里面看一眼,我很害怕。

  后来,大家去了青岛路很南边的地方,吃饭的时候,大家一直在安慰我,还很好心的骗我说是拍电视。我很感激大家。但是我的魂魄们一直都没有回来。

  小强帮我打好水就回宿舍,我宿舍没有人,我就一个人抖抖嗦嗦往蒙民伟楼走,我每走一步都很害怕,校园给我的安全感好像不见了,我开始后悔一个人走出来,到汉口路的时候开始打电话给小强,可是一直占线,我越来越害怕,进了北园之后的路是没有路灯的,我走的很慢很慢,每一个从我身边经过的人,我都要哆嗦一下,还一边不停的拨号码,后来终于通了,我一听到小强的声音就开始哭,这时候,遇到了第一个熟人,实验室的师姐,心里面才安定了一点。不然,我应该不敢一个人坐电梯的。记得在浦口的时候,5.1节有次没有回家,宿舍没有别人,我很害怕,晚上搬过去和余枚一起睡觉。大二结束的时候,我又是一个人,雯雯搬来和我睡了一晚。吃饭的时候,大家都安慰我,我还不太害怕,等到只有一个人走路的时候,真的很害怕,我很胆小,我也很怕死,怕黑,怕一个人。大家以后都会离吼吼越来越远,我不知道以后怎么办,你们都走了,我这么胆小,怎么办?

  丁

  1

  今天真的不是写小说。我感到很恶心,感到驾驭不了语言,感到文字没有说服力。

  2

  下午从鼓楼医院办事回来,倍觉闷热,决定和小董去吹几瓶冰啤酒。我们抓阄去了黄毛,也就是邱师傅鱼馆。

  这个店有两间,原来是两个店面,后来都被一个老板盘了下来。

  我们点了六个菜,几瓶冰啤,开始闲聊科研。

  有一盆仔鸡,一直没来。我们催了一把,终于上了。

  我才吃了一块鸡脖子,就听到隔壁服务员过来喊,杀人了。

  老板就往隔壁赶。又听到人叫,啊砍人了砍人了。

  我们看到,老板又跑回我们这边店堂了。

  老板急匆匆往店外跑,有人叫,报警啊报警啊。

  我和小董对面桌的人,探头到那边房间看了一看,赶快就缩回来了,
他神神秘秘地对同桌三人说,走,我们赶快走,把东西收拾好。

  于是我们也觉得事情不妙,准备跑。我想跑到两个房间的连接处看一看。

  但我突然觉得不要看。

  这时,各桌的人开始哄乱,我听到隔壁房间一声大叫“你就饶了我吧!”

  这个叫声有两个特点:

  1,是普通话。这说明肯定是学生,而且多半是南大的学生;

  2,惨烈但不是那么撕心裂肺。估计是在搏斗并且被捅了,但还有求生的残念。

  3

  我和小董从店堂门出来,刚好可以经过隔壁房间的门口。

  隔着淡茶色玻璃,我们看到里面只有墙角有人。

  我们停下来看了几秒钟,一个人狠命地握着一把长刀,在捅一个人。

  估计是第N下,第N+1下,第N+2下,捅得非常从容。

  我立刻感到恶心……非常恶心……直到现在。

  我们一起往汉口路走。

  小董打电话报警,我说:没喝好,去苏果买两瓶冰啤酒。
 
  我们买了两瓶酒。

  小董报警,由于语气不够惊慌,警察不相信他。

  警察问,阿是打架啊?

  小董说,不是,是杀人。

  我们又提着啤酒回到江西小馆侧对面那个卖饼的地方(南大的人都知道是什么位置)

  很多人(包括黄毛的老板)都在等凶手出来

  不一会儿,凶手真的出来了,大摇大摆,很从容。

  穿浅色上衣,下身全都是红的。

  我和小董互使一个眼色,我们就走了。

  我们走进了北园的门,才听到警车的声音。看看表,已经离报警十七分钟半了。

  后来我们去买卤菜,听店老板说,死者的头都被割下来了。

  这个我没看到,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

  但我现在脑海中反复涌现的,就是一刀一刀地摁在墙角狠命捅。

  不知道有多大的仇恨。

  4

  在我研究生马上毕业的时候,我目睹了这一次凶杀案。

  而在我本科毕业——三年前——的时候,我目睹了一次砍人。

  就在江西小馆前面。

  那时也是和朋友——当时才认识不久的一个叫4AD的朋友,约我出来喝一杯

  我们静静地看完了两个人砍一个人

  具体的情况我不想写了。

  今天的画面对我有一些冲击。

  一刀又一刀……

  不知道今晚上会梦见什么。


  抄了很多,是因为这件事太震撼了。而且所抄的这些写的都很客观,很好。比较起来,我觉得丁写的最好,他不动声色,冷静叙述,给人感受却是那样阴寒、恐怖。至于“听说”,也就是流言,第二天我问了南大一些人,传的更为离奇。有人说,杀人者将被杀者杀掉之后,不仅割了后者的脑袋,而且还放在餐桌上,并为之倒了一杯啤酒。这些演绎的成分具备了戏剧性或小说特征,它或许可以提醒我一点,小说应该抛弃这些特征,无须演绎。这些帖子最早是发在南大小百合BBS上的,很快就被南大校方删了。因为里面牵涉到另外一些严重的问题,最后再说。

  这几天来,因为对这件事的关注,我已不太能记得后来进入礼堂所看的话剧了。我记得开演时间是七点二十分左右。这出话剧是为了纪念易卜生逝世一百周年而举办的活动之一。编剧是南大中文系的一位老师,导演是北京的,演员是南大一些学生。主办者还请来了挪威的驻华使节之类的人物。算是很隆重的。在礼堂,我看到了很多漂亮的姑娘,简直目不暇接。初夏到来,她们穿上了裙子、吊带衫和无袖背心,就是这样。至于话剧,也似乎不错。演员慷慨,观众热烈,就像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那样,而对于在校园外邱师傅鱼馆里刚刚发生的凶杀,却置若罔闻,像故意不关心似的,像不屑一顾似的。事实呢,事实是时空错位,激动的人群总是被蒙在鼓里,由此,他们才能够获得愉悦和安全,才会暂且忘记生命,而去考虑人生和精神问题。所以,对于话剧,我就不说了。

  话剧散场之后,我回家,在鼓楼公园门前等车。早上的拥堵已不复存在,就像没有出现过一样。只有一架警方树立的电子器在闪烁。这时候是九点多钟,杀人者此时已被抓获。他最后以一个自由人出现的场景是这样的:

  杀人的,是南大电子研二,被杀的,则是研一的。说起来,都是我的师兄。也正因为这样,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发这个帖子,说明一些事情。

  首先,关于这两位师兄,他们都是属于强军计划的,也都是季小勇老师的实验室的通信研究生。从人事关系上讲,他们都是军人,只是在南大学习而已。所以这也是消息封锁的一个原因吧,毕竟不只是学校里的事情这么简单。

  其次,关于动机.有人说是情杀。这点连他们身边的同学师弟都不知道,我不知道大家是怎么猜的。杀人的师兄据说平时为人挺好的。当然,这两位师兄在部队里都是很优秀的,不然也不会委派到我们学校来学习。

  再者,关于杀人事件的一些胡编乱造。我居然看到有帖子说都斩首了,这个造谣实在太过分了,当时是捅了很多刀,到处都是血,但是绝对没有这么血腥。然后杀人的师兄,就跑回了实验室。

  我的一个同学章某和这师兄是一个实验室的。当时,师兄全身是血,跑回了实验室,章某问他怎么回事,师兄平静的回答:我把XXX杀了。然后就去了自己座位。当时实验室在切西瓜,还分了一块给那个师兄。然后实验室的人都开始害怕了。大家就陪师兄坐着,师兄也没有想逃脱,更没有某些人猜测的那样寻找人质,就是那样坐着。直到将近一个小时之后,警察才来,将他逮捕了。

  也许以前看到这样的新闻,我也会像步行街里的兄弟一样会说笑调侃。但是当这件事情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时候,才觉得很痛心很惋惜。杀人的师兄据说都有家庭了。而且两位在军队也是大有前途的,有什么矛盾不好好解决非要用这钟过激的方式。

  最后,这件案子应该是由军事法庭审判的,所以应该会比较保密,而且不会像马家爵案一样定性。



| 目录 | 下一页





目录
 

曹寇,男,1977。小说作者,现居南京。






©《海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