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第三期

 


我想去西藏自杀
◎ 乌青


  十年前,或者九年前,我十八岁,或者十九岁。我在浙江东部沿海的一个小县城,我还从未出过远门,我每天忧郁的像梁山泊,有一天,我终于觉得自己活不下去了。

  我决定去西藏自杀,这就是我当时的计划。我把这个计划命名为"黑征"行动,然后开始暗暗地为此作准备:攒钱,购置装备,安排路线,锻炼身体以及给父母的信,我在图书馆查阅了许多关于西藏的资料,并且作了笔记,当时有一个叫余纯顺的徒步探险家刚刚在罗布泊遇难不久,他曾经四次徒步进藏,走完了进出西藏的所有道路(包括到尼泊尔的),我反复读他的日记,备受激励,信誓旦旦,不死在西藏死不罢休。

  我的准备时间长达几个月,主要是钱没有凑足,我第一次使用了我家乡的一种民间集资手段叫"会"。我已经等得越来越不耐烦了,给我父母的信改来改去,最初写了七页,感天动地,后来改到五页,声泪俱下,又改到两页,生离死别,最后改成了一句话:爸妈,我又跑了!我等得已经焦躁不安,不得不天天喝酒以求快些度日,我还养了一只小白鼠,给它起名叫"托马斯"(就是那个世界上徒步最长的阿根廷人)。

  我如此迫不及待的想要去西藏自杀,我以为我准备的很充分了。可现在我还好好的活着,而且我至今还没去过西藏。

  那一天终于来了,钱凑齐了,信也塞在我父母的床头,我顺利的坐上了到杭州的车,我的计划是走川藏线,从杭州到成都,然后从成都进藏。

  那是十年前啊,我亲爱的朋友们,当时从我家坐汽车到杭州需要9个小时,而今只要3个多小时。我第一次来到杭州,我来到火车站,我还没坐过火车,我心里想着西藏。我排着队到售票窗口,我说,买一张到成都的票。售票员说,杭州没有到成都的火车。就是这句话,改变我的一生。十年前,杭州还没有到成都的火车。我什么都准备好了,但是我却从来没有想过杭州还没有到成都的火车。这就这样一个小小的挫折,使我顿时放弃了"黑征"行动,之前所有的准备瞬间毫无意义。

  十年之后,我不仅在成都,而且已经在成都居住了6年。我吃过藏餐,我剪辑过天葬的纪录片,我去过中甸的松赞林寺。但我还没有去过西藏。杭天有一首歌唱到:你早已忘记王菲,也不再想去西藏。我还是想去西藏,但我不再比想去别的地方更想去西藏了,如今我心中的最佳自杀地点也早已不是西藏,而是电影院。不知道西藏的电影院怎么样?


| 目录 | 下一页





目录
 

乌青,逃跑家,《海盗》主编,果皮村村长。








©《海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