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第二期

 


看《达芬奇密码》
◎ 乌青


  大家对这部电影的关注,显然主要是源于它的畅销的不得了的原著小说,再加上巨大的耗资、大腕明星以及铺天盖地的宣传,使其早就成了年度最热门电影之一。而我,既没有看过小说,对电影的期待也不高,事实上我对《达芬奇密码》本身并不热衷,我所感兴趣的是“达芬奇密码”这一大众文化以及其中蕴含的神秘主义,我想了解一下,而相比之下,对此看书和看电影我当然会选择后者。

  本来计划去看19号的零点首场,但打电话问了几个电影院都说没有,这让我有点疑惑,按说成都也算是电影重镇,连《霍元甲》的零点场都人数不少,而这样一部全球同步的重要大片怎么会不放零点场呢?我估计是拷贝没到。果然,19号一早我又到东方世纪电影城问,说拷贝没到,下午开始放映,据说为英语版。于是我又跑到花园影城(与东方世纪电影城隶属不同院线),这里的首场是10点40,配音版。我是第一个买票的,在买票之前,我要求售票员打电话确定拷贝能送到。

  为了看一部电影反复折腾对我这样的超级影迷来说早已习以为常,12年前,我在老家县城为了看《阳光灿烂的日子》三次骑车14公里(放映日期改了三次)。两前年,为了能在电影院看一看周星驰的《九品芝麻官》,我跑了三次电影院,大闹电影院,逼得负责人出来向我道歉(院方先是公布要放映结果反复改期最后又不放了)。

  说说这部电影吧。意料之中,这又是一部“大不起来的大片”(如果让我选择《达芬奇密码》和《碟中碟3》我必然选择看后者可惜没有引进),虽然没看过原著,但之前也算有所了解,过于复杂的情节和夹杂了太多历史、宗教和绘画艺术等方面的背景使其并不适合改编成一个大片,所以我料定该片将是平庸之作。全然没有一部大片所应具备的视听刺激,之前宣扬的什么惊悚不安我一点都没感觉到。剧本天生的弱点让这些大腕演员毫无机会发挥,无非一脸严肃地在指定时间内念完台词。倒霉的卢浮宫之前已经让一部更烂的《卢浮魅影》搞了处女拍,这次根本也构不成看点。 影片叙述匆忙荒乱,人物刻画呆板。很多人都担心看不懂,我倒真希望自己看不懂,遗憾的是,我不仅看懂了,还很没意思的看懂了。就是这样一部片子,故事本身所具备的魅力太大,这部展示得很糟糕的片子,基于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的原则,它勉强逃脱了我的烂片分类。

  我看的这场应该是成都的首场,碰到几个一看就知道是达芬奇密码迷的学生,他们跟我一样跑了好几个电影院。电影结束的时候,我站起来转身(我坐在最前排)数一下人数,刚好是13个人,13张失望的脸,看上去个个像峋山隐修会成员。


| 目录 | 下一页





目录
 









©《海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