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第二期

 


我这段时间的翻书
◎ 离


  回归本源——加西亚·马尔克斯传。这其实是一本读起来有些艰难的书。原因之一是那些又长又拗口的人名(其中还有不少同名的),原因之二是这些人之间的关系。谁是谁的亲戚,谁又是谁的旧相识,谁与谁在火车上匆匆一瞥。马尔克斯与卡斯特罗,格瓦拉,与共产党人,与革命。从本书中你还可以得知,第一次拒绝马尔克斯的编辑,就是博尔赫斯的姐夫(或者小舅子?)。马尔克斯在巴黎的一个二楼看见海明威和老婆散步,激动又羞怯的喊了一声“老师!”,海明威头也不回,挥手致意道,你好,朋友。马尔克斯到达墨西哥的那一天,正是海明威用猎枪自杀的那一天。

  宣传语写道,这是马尔克斯本人最满意的一本传记。此话自然不可全信。我是本着八卦的精神来读这部传记的。除此外想到,其实《百年孤独》是一本如此现实的书。恰恰虚构出来的,却是“魔幻现实主义”这一西方语系的说法。《百年孤独》就是马尔克斯的个人体验,他为此从十八岁开始准备。

  进而提一下《百年孤独》。我原来的那本莫名其妙的丢掉了。当时《百年孤独》是和《海明威文集》一起买的,也是一起装进包里,带回了父母家,也基本上是同时读完的。不知道什么时候《百年孤独》就不见了,海明威还在。也许是借了别人?这里发个寻物启事,如果的确是向我借了这本书,后来又忘了还我的朋友,请给我个短信。然后上个月,我打算在网上再买一本,发现当当网已经没有这本书,旌旗和卓越也找过,好像只找到一两本很不像样的译本,最后,在淘宝网上找到一本旧书,似乎与我原来读过的版本相同,于是买下。书寄到的时候,拿在手里轻得不象话,又软,信封外破损,当时几乎以为书从信封里掉出来了,只剩下泡沫包装。

  情况当然不会像我想的那么糟糕。

  大鱼老爸。电影《大鱼》的原著。是偶然间在当当上发现的。原来下过一个电子版的《大鱼》,但买了书以后才发现,那个电子版,其实是不完全版,怪不得字数那么少,几乎是短篇了。

  我读这本书,心情是很愉悦的。好像很久没有这么愉悦的看一本书了。这种愉悦不同于我读卡尔维诺或者村上的愉悦,它更轻松一些,就像小时候看童话。实际上,在翻了几页以后,我的确是突发其想,决定把自己想象成十岁,来看这本书。

  除此以外,最有趣的还是,一边读,一边想象蒂姆·波顿是怎么把这些小片断,从小说里摘出来,又怎么进行变化,然后变成之前我看到的电影《大鱼》的。因为小说与电影实在有很大的不同,但这些不同之处,又并非完全没有联系。

  作者在小说里虚构了一个父亲。我宁愿他是虚构的。虚构使小说这一篇章式的形式,变得更加有趣。父亲在小时候是怎么样的?父亲如何对付巨人?父亲如何爱上小镇最美丽的姑娘?父亲如何遇到女巫的眼睛?一段一段,一章一章,似乎是想到哪里写到哪里。

  我花了三到四天时间看完了《回归本源——加西亚·马尔克斯传》,花了两个多小时看完了《大鱼老爸》。这就是我这段时间的翻书经历。



| 目录 | 下一页





目录
 

离,女,1981年万圣节前夜生于湖北。当过编辑、自由撰稿人、电台DJ、业余演员以及神出鬼没的都市游民。现隐居于成都某处,行踪不明。目前出版有小说《魂行道-湖滨鬼舍》。







©《海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