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第二期

 


木子乐队和丽江
◎ 李小牧


  我们乐队去丽江以前,完全是一支商业性的乐队。签约成都“搏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在锦江宾馆的“花园酒廊”住场……

  2004年国庆,我和我老婆(当时还是女朋友)自驾车,去丽江旅游。到了丽江,完全被眼前的景色迷住了。我老婆就说“如果能够在丽江开一个酒吧就好了。当时也只是说说,并没有在意。当天晚上,我们去了宣科先生的“大研古乐会”,听了有“音乐化石”之称的“纳西古乐”。坦白的说,我对古典音乐没有研究,特别是中国古典音乐。但当我听到由一群老人演奏出来中国古代音乐(而且乐器也很陈旧,基本上算古董级别了)的时候,我突然有了一种想法:这些音乐,我可以用现代乐器演奏吗?可以把传统的“纳西古乐”,加入现代音乐元素吗?当天晚上,我去了丽江的酒吧一条街。看到了很多都市没有的酒吧风景(严格说来,应该叫餐吧。至少我觉得,没有一家是纯酒吧)。这时候,我老婆给我说:我们来丽江开一个音乐酒吧,把乐队也带过来,怎么样?我说:诶,对啊。这样我不是可以尝试改编传统的纳西古乐了吗。我当时还想,如果把“纳西古乐”带回成都去改编,肯定没有在丽江改编好。因为“纳西古乐”属于丽江这块土地,只有在丽江,才有适合它生长的土壤,所以,就更坚定了我去丽江开一个音乐酒吧的想法。

  回到成都以后,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乐队。大家都很赞同。于是,忙完圣诞节,我再去丽江,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搞定铺面,落实装修。并于2005年3月28号,酒吧开业了,酒吧的名字就用了我们乐队的名字“木子酒吧”。
酒吧开业以后,乐队也就开始尝试改编“纳西古乐”了。首先改编了纳西古乐的经典曲牌“浪淘沙”。排练后,演奏效果不错,反映也不错。但这个时候,遇到一个很大的难题:纳西古乐很多曲牌旋律非常相似,这给改编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加上酒吧生意不好,乐队成员就改编纳西古乐是否有出路的话题上产生了分歧,于是改编纳西古乐暂时搁浅了……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湖南卫视2005全国酒吧歌手PUB赛,丽江有幸成为全国酒吧业比较发达的12个比赛城市之一。湖南卫视的编导,本来是选择“东巴宫”作为丽江站比赛的比赛场地。后来听编导说,是对哪儿的一些硬件设施不太满意,于是决定重新选择比赛场地。寻找过程我就不说了。最后他们决定把“木子”酒吧作为“2005酒吧歌手PUB赛”丽江站的比赛场地。当天晚上,他们观看了我们乐队的演出,并建议我们乐队的歌手卓玛报名参赛。结果卓玛用我们乐队改编的纳西古乐“浪淘沙”作为参赛曲目,一举夺得丽江站冠军。比赛结束以后,剧务组的导演对我们乐队说:你们改编的纳西古乐非常好,这条路应该走下去。就这件事,对乐队坚持走现代纳西古乐这条路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很快,乐队又改编了纳西古乐的另外一首经典曲牌“紫薇八卦舞曲”。我当时还是有个顾虑:我们改编的这些古乐曲牌,是否能够得到业内人事的认可呢?于是我决定找宣科。因为我觉得:是宣科先生把纳西古乐开发,整理出来的,理所当然,他是这方面的理论权威。我非常希望听到他对我们改编的古乐曲牌的评价。但当时,我们并不认识宣老爷子。通过丽江电视台一个记者朋友的牵线,我去古乐会拜访了老先生,由于接近演出时间了,宣科先生只是简单的说:明天下午两点,我去“木子”酒吧听你们演奏。听了再说。

  第二天下午,老先生准时来到酒吧。说实话,当时我非常紧张:因为老先生做的是传统音乐,我们是流行音乐。完全是两种不同风格的音乐。他会认可吗?甚至有可能还没有听完,他就走了。真的出现这种情况,我才……不敢多想。怀着忐忑与不安,拿起乐器。但事出意外,老先生听完了我们演奏的两首现代纳西古乐以后,很认真的说:非常好!文化和音乐就是需要对立和冲突,才会有进步,才会有发展。你们做得非常好,我会在我能力范围以内,全力支持你们。嗨呀!当时这个高兴啊,不是高兴这么简单,完全可以说是激动。说实话,当一个人的努力,得到承认以后,当然非常开心。更何况是权威认可。

  在这儿,我不得不说这么一件事:卓玛很快收到湖南电视台的通知,于2005年12月9号,参加在长沙的“2005酒吧歌手PUB赛”总决赛。参赛曲目还是“浪淘沙”。就这件事,我打电话给宣科老先生,希望他详细的给我们讲解一下“浪淘沙”的历史文化背景。老先生叫我们乐队第二天上午去他的庄园。第二天,我们乐队准时去了宣科庄园,见面后,让我们乐队意外的是,老先生首先说:恭喜你们乐队参加总决赛,我决定私人赞助你们一万块钱,作为去长沙的比赛费用。我们乐队都楞住了:萍水相逢,第二次见面!老人做出这样的决定,可见他对开发和发展纳西古乐的支持,决不是停留在口头上。他是用行动在鼓励我们。坦白的说,我不是财迷,也不是没有见过钱的人。我觉得,这已经不是一万块钱的事了。

  比赛的结果不是很理想,但我们努力了。回到丽江以后,我第一时间向老爷子汇报了比赛的过程和结果。老爷子安慰我:万事开头难。坚持就是胜利。不要灰心,重新开始!

  之后,很快我们又改编了多首纳西古乐的经典曲牌,其中包括:浪淘沙;紫薇八卦舞曲;山坡羊;步步娇;到夏来等。还在“木子”酒吧做起了“现代纳西古乐”专场。宣科先生也派出了“大研古乐会”的三位很优秀的民族乐手加入我们乐队的演出,这样一来,我们的音乐就比以前单纯的电声乐器更丰富了。特别让我们高兴的是,凡是听了我们乐队演奏的观众,评价都非常高。特别是老外。

  2006年4月22号,我们乐队随宣科先生"大研古乐会”,一起去成都。在锦城艺术宫,做了一场“纳西古乐”的专场音乐会。其间,我们乐队也表演了“现代纳西古乐”。总体效果非常好。各个媒体都做了报道。特别是“华西都市报”更用大版面篇幅详细报道。可以说:演出很成功。演出结束后,老爷子对我说:这次尝试是成功的,我们以后还要继续这样的尝试,把中国的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关于木子乐队在丽江的故事,我就说得差不多了。希望各位朋友能够接受这种新的音乐形式,多多支持我们木子乐队。



| 目录 | 下一页





目录
 

李小牧,木子乐队队长,低音吉它手,出生于音乐世家,在1993年全国吉它大赛(西南地区)中获得第三名, 演唱极具魅力,曾多次参加川内各大型文艺演出,深得川内观众喜爱。








©《海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