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第一期

 


批胡不批孔
◎ 吴又


  现在的出版越来越不好做了。

  现在的中国越来越无文化了。

  一个朋友从国外回来,危言耸听:中国正在逐步野蛮化!他举了两个例子:

  一是乘坐手扶电梯。乘坐手扶电梯的时候,按规矩我们应该站在右边,把左边空出,以方便有急事的人迅速穿过。但在中国,几乎所有的手扶电梯上,乘客都是七零八落地胡乱站着,不成样子,也很不方便。似乎大部分乘客都从没想过自己这么站有什么问题,是否妨碍了其他人。我的朋友说:在美国,大家都很规矩。

  二是撒尿(只说男人)。朋友观察得很仔细。他发现,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厕所里,外国人撒尿和中国人撒得不一样。大部分中国人撒尿,小鸡鸡总是离便池远远的,撒到最后会弄得满地尿迹,十分恶心。而老外撒尿,则很小心地把自己的小鸡鸡靠得离便池很近,整个撒尿的过程也相当完美,几乎滴水不漏。

  后来,我利用出行机会,亲自在首都国际机场观察了一下,发现他说得非常客观,句句属实。这些小的事情让我非常悲观。越是小的事情,越能体现一个国家最基本的情况。而一个国家最基本的情况,往往又和一个国家的文化相息并存。有人说过,一个公司“十年发展靠领导,二十年发展靠制度,五十年发展靠文化”。一个国家何尝不是。我一直认为:中国的文化最近几十年处于断层期。自“五四”运动之后,中国人几乎没有好好读过书。一个不好好读书的民族,他的文化发展,必然滞后。

  “五四”以后直到现在,真正读书的人越来越少——因为没有时间和环境。抗日战争的时候没时间读书、新中国成立的时候没时间读书、土地改革的时候也没时间读书、大跃进的时候更没时间读书、文化革命的时候更不用说,你读书那就革你的命、改革开始的时候也没时间读书,因为要赚钱、现在也没时间读书,生活压力太大了,房供车贷还死人,哪还奢望去读书?赶紧工作吧!我们成了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所以,我们的出版相当难做,库存积压很大,大部分出版社都亏本亏到头发白、肠子青。

  如果要说中国近百年来最大的文化事件,非“五四运动”莫属。那么重新回头来看“五四运动”,我发现“五四运动”确实是一次异常功利的运动。

  “五四运动”对中国最大的贡献和影响,就是改变了我们的书写习惯。在中国历史上,把我们的“口头文字”和“书面文字” 第一次统一起来,降低了书写的门槛。这种创举是很震撼人的。因为书写门槛降低了,大部分人即刻就感觉到了它的好处:办事情、做生意、写合同、写文章,一概都变得方便无比。为什么要改变书写习惯,其实目的就一点:提高效率。以前中国人读书写字,至少要经过3年左右的专门训练,才可达到目的。但是“五四运动”之后,就非常快了。你学会5个字,就可以写一句话了;如果学会了500个字,七拼八凑写篇文章也没问题。这样,你就抽出了时间学习数学、物理、化学。学习数学、物理、化学干什么?因为它们是强国的工具。

  若干年过去了,再看“五四”,我果然看出了问题。我看出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事实、一个是结果。

  先说事实:中国人学西方文化的精髓没学到,学到的只是生存的工具。为什么说没学到西方文化的精髓?西方文化的精髓,就是契约精神。大部分中国人都没有契约精神。大部分中国人为什么乘坐手扶电梯乘不好?为什么撒尿撒不好?因为他们没有遵守契约。乘坐手扶电梯的契约就是你好好呆在电梯右边,左边留出来方便别人通过;撒尿的契约就是你不要到处乱撒,因为便池才是你撒尿的正确方向。可是很多中国人就是不遵守。所以我说,中国没学到西方的文化,学到的是西方的知识。文化可以渗透到一个国家的血液里面,促进这个国家的健康成长;知识呢,是急救章,是为了解决吃饭问题的。如果你吃饱了,足够饱了,可是你却没有文化,那么你会怎么样?会空虚,会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着。从这一点来说,我们的确应该明白“生存”和“生活”是两码事。

  再说结果:中国2500年来有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但是大部分中国人已经丢掉。为什么丢掉了?一是不重视,二是客观原因。客观原因是什么?是“五四运动”。我前面说过,“五四运动”让口语和书面得到了统一,提高了社会运行效率,贡献巨大。但是,中国的老祖宗并不比我们这些新一代笨。他们为什么一直要让口语和书面彻底分离,仔细去想,真有他的道理。“五四运动”之前的华夏民族是世界上唯一将口语和书面相分开的民族。分开了确实不好学,但分开有种最大的好处:那就是任何一个受了文字训练3年左右的人,读2500年前的东西,犹如就发生在眼前。浩瀚的中华文化,就这么被古人聪明地保存起来了。这里面,难懂的书面语言起到了一种密码作用。现代人经常骂古人迂腐、笨,他们聪明得很。

  从实用主义的角度来说,“五四运动”作出了巨大贡献;从文化建设角度来说,“五四运动”破坏大于贡献。或者说,“五四运动”之后,我们怎么去搞中国的文化建设,还没摸到门。我们一直是邯郸学步。“五四运动”是谁领衔的?胡适。但胡适也许会说:靠,我搞“五四运动”,那也是为你好!



| 目录 | 下一页





目录


吴又,70后生人。写东西,做出版,好人一个。







©《海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