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第一期

 


非常严重的道德问题
◎ 静树


  一开始是老鼠的问题,也就是失眠的问题。天气太热,或者即使天气不够热,关上窗户也太闷了,所以得让窗户开着。开着的窗户方便了夜间老鼠的进出,半夜悉悉唆唆的声音让我很难入睡。失眠后的早晨勉强在闹钟铃声的催促下起床,整天也显着没有精神,很飘忽,加上本身干的又是处理大量数据的财务工作,常常出错而引起上司的不满就再所难免了。

  母亲有一天抱回来一只猫,她把猫往我怀里一递,说这下问题解决了。

  清静几天之后,老鼠又偷偷回来拜访我们不大的家,也就是说猫的作用并不大。可是既然已经收养了这只猫,就很难想出什么理由抛弃它,而且它长得又很难看,应该没有人家想收留它。春天来了,猫开始叫,夜里,那种叫声远比老鼠的声响更明显。老鼠的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猫的问题又出现了。

  尽管猫是一个问题,尽管不是真心的喜欢,因为长期同居一室,对猫也有了感情,特别是在它几次挣脱绳索逃出去又返回来后。我去遥远的菜市场给猫买喜欢吃的卤猪肝。我在母亲外出的时候,中午专门从公司赶回家给它喂食,谢天谢地,办公室离家还算近。

  可是我们不能容忍的是家中四处粘着的猫毛,以及沙发下面偶尔出现的正在渐渐变酸的猫便。所以只能用一根绳子把猫系住,圈养在小阳台上。

  现在,对付失眠的新工具是一部相机,吃完晚饭,天色还早,我背起相机在小区里四处拍摄,有一阵我专注于拍摄蜻蜓,某个特殊的时段里蜻蜓非常合作,安静地立在松枝上等待我从各个角度拍摄它们。因为投入而产生的微微疲倦终于让我睡得很香。

  当然我不仅仅拍摄蜻蜓,作为家中成员的妈妈和猫也成了我经常拍摄的对象。我把她和它的照片贴在网上,妈妈的照片没有引起任何反映,可是猫的照片却引出了大问题。以前交往得很好的网友都纷纷站出来责备我,不该把猫那样残忍地系起来去匆匆喂养。光是责备还好一些,他们甚至央求我把猫放开喂养。那些天的黄昏我没有去小区拍照,晚上我又失眠了,我甚至发现自己在流泪。猫的问题已经上升到非常严重的道德问题。

  幸好这个问题并没有长久地把我困绕下去。小区的保洁员愿意收养这只猫,她的家在三环路外的郊区,那么远的路猫应该跑不回来了。可是淡淡的思念的问题又出现了,每当我和母亲听到窗外有猫叫声,我们会停下手中的活,仔细分辩那叫声,听了一会又有些失落地说:真像它的声音,可是那么远,它回不来了。

  有一种迷信的说法,家中完全没有老鼠是不详的,家中的老鼠,犹如家中的老人一样应该受到礼遇和尊敬。

  或许老鼠的问题是源于窗子的问题,于是我花了几个月的存款安装了含有洁净空气的空调。我向世界宣布我可以关好窗户睡上一个好觉。第二天早晨,我果然从一个甜美的梦里醒来,可是我一睁开眼就看见了空调管下出现了几粒新鲜的黑色鼠粪。



| 目录 | 下一页





目录










©《海盗》